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台基营村:干部带头干 群众有劲头

创建时间:
2021-10-26 10:18:08
来源:
呼和浩特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台基营村坚持规划引领,结合自身功能定位,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精心培育和壮大现代农业产业,让产业发展助推乡村兴旺。2018年10月份开始,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台基营村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愿后,开始平整、流转村里的土地。

台基营村支书卢金柱告诉记者,台基营村流转了村民3200多亩土地,由富源公司种植苜蓿,试种三年,每亩承包费是800元,村集体给村民们补150元,村民们每亩拿到手的流转土地费是950元每亩地,每年收割四茬苜蓿,企业种植苜蓿也非常成功,村民们对这个企业也很支持,村民们受益匪浅。通过土地流转,一方面是给村民增收,另一方面就是流转土地以后村民也有打工的地方了,有劳力的,在这个苜蓿地里,也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村民感到既能流转土地,拿到最高的成本费,还能在企业里打工。

为了提高村民们的收入,台基营村建设集体经济林果树234亩,今年启动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深化、完善了经济林建设。集体种植的同时,村里也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鼓励村民房前屋后种植瓜果李桃,发展庭院经济,一方面提高村民们的种植积极性,另一方面村里面的脏乱差也改善了,环境好了。

站在台基营村的田间地头,一幅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展开,远远就能看到一大片苜蓿正在收割中。油油嫩嫩的苜蓿齐刷刷倒下,有规律地形成一条条宽宽的“绿带子”。这绿带子和漫山遍野的经济果林遥相辉映,正所谓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这抹绿,是台基营村民们的“钱袋子”,也是台基营村坚定不移向前进的接续道路。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