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巴林左旗“343”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创建时间:
2021-10-25 10:15:51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巴林左旗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着力点,探索推行“343”工作法,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严格培训管理、完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突出三种导向,力求培训内容“实”

坚持干部教育培训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同力,不断优化培训内容。突出政治导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稳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突出需求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岗位要求和培训需求,设计培训主题、选调参训人员、设置培训内容,真正做到按需施训。突出专业导向。按照人员类别和不同群体组织专题培训,小班化、精准化开展专业能力培训。今年以来,已举办多期培训班,覆盖科级领导干部、选调生、“乡招村用”人员、新录用公务员、嘎查村社区“两委”成员等多个层面。

坚持四个结合,力求培训形式“活”

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推动干部听得进、学得好、用得上。坚持重点培训和全面覆盖相结合。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采取旗级示范培训和基层广泛培训同步推进的方法,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分类施教,确保培训全覆盖。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依托清华云、党建直通车等线上平台,跟进学习重要法规政策和先进典型做法,实现突出重点学、随时随地学、满足需求学的目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邀请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学者开展专题培训,举办“请进来讲”各类培训班6期;实施“走出去学”,组织各苏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同志、嘎查村“两委”成员和乡村振兴带头人等260余人分批次赴发达地区和周边旗县进行考察学习,探索适合巴林左旗旗情的可借鉴、可推广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互动式教学与实践历练相结合。构建“读、看、讲、议、评”相结合的五环教学模式,通过分组研讨、主题班会、竞选大会等多个互学互促平台,相互切磋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规范三项机制,力求培训管理“严”

坚持“严”字当头,切实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落实从严治吏要求,严格督学、考学、评学。档案登记机制。实行点名培训,避免重复培训和多年不训的情况,按照人员类别分级开展培训建档工作,如实记载干部参加培训时间、培训考核结果等内容。严管跟班机制。每期培训班,旗委组织部选派1到2名工作人员跟班学习管理,观察考核参训人员日常表现,实时通报参训情况,并向所在单位进行反馈。考核运用机制。推行“撰写心得+交流研讨+闭卷考试”相结合的考评机制,把干部在培训期间的考核评价作为了解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巴林左旗委组织部 人才室)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