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

创建时间:
2021-10-22 09:47:39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今年,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结合村“两委”换届,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激发热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善作为的村“两委”干部队伍。赛罕区按照“双好双强”标准,注重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大力选拔对党忠诚、带富能力强、热心服务村民、善做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

赛罕区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村“两委”换届中严格人选标准,扩大选人视野,太平庄村新的“两委”班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今年,借助党建引领机制创建行动契机,太平庄村党支部加入巴彦街道党建引领设施农业发展共同体,建成大棚680余个,种植“普罗旺斯西红柿”和“初恋樱桃番茄”等特色农产品,年内预计产值可达到3000万元,带动9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人均增收3000~5000元。

目前,赛罕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实现了下降,大专以上学历占比提升26.8%,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6.8%,一大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带头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同时,赛罕区立足长远,建立村后备干部库,364名乡土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库跟踪培养,筑起了农村带头人队伍的“蓄水池”。

赛罕区建立了区镇村三级联动常态化全覆盖培训机制,分层分类对村“两委”干部及后备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着力推动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今年举办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任职培训班12期,培训村“两委”干部768人,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124人。同时,开展学历提升182人,培训后备干部319人,组织相互观摩4次,切实提升了村带头人队伍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

赛罕区委组织部不定期到村民家中了解村干部队伍工作情况,扎实开展村(村转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全面了解村“两委”班子工作成效,通过与干部座谈、听群众评议,掌握党员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工作能力、政治素质、工作作风、为民服务等方面的评价和满意度,进行评星定级,帮助班子成员对照群众需求,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基层治理能力。(记者 刘军 通讯员 祁雯)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