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 石泰峰主持

创建时间:
2021-10-22 09:18:5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少春、张韶春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精神,审议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若干措施》,听取了部分盟市推进营商环境改革情况和全区科技体制改革推进落实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党中央部署的任何一项改革任务,都是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一体遵行、坚决贯彻、务求实效。要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实重大改革任务。紧紧盯住中央新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做好配套改革准备工作,持续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跟踪问效,对重点改革方案和举措的落实情况开展阶段性评估。要聚焦自治区重大发展课题,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深走实。紧密结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落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推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优先解决好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以改革“一子落”推动发展“全盘活”。要鼓励激励基层大胆改革创新,最大限度调动基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统筹抓好国家、自治区和基层改革试点,鼓励各地探索推出更多原创性、差异化改革,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容错机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推动者、包容改革失败者、褒奖改革创新者。

  会议强调,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和干劲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抓带头干,靠前指挥、冲锋在前,也要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一线、传导到末端,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关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等改革任务,加快自治区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迭代升级,破除数据壁垒,消灭信息孤岛,使更多的事项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要对整体攻坚战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梳理盘点,认真开展年度评价和考核工作,同时对标先进地区、找准主攻方向,积极谋划明年重点任务,接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加大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坚持整体谋划、强化系统集成,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加强科技体制改革与经济、社会等领域改革衔接,防止改革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和改革碎片化。要抓住主要矛盾、强化重点突破,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健全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机制,借助区外创新高地带动我区创新发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要注重试点示范、强化引领带动,探索推广“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充分运用高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平台载体在重要领域和瓶颈制约环节先行先试,深化拓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科研管理“绿色通道”、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等改革试点,不断激发创新潜力活力动力。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出席,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