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阿拉善高新区:“选育用管”建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

创建时间:
2021-10-21 15:46:50
来源:
阿拉善党建微信公众号

阿拉善盟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坚持从“精选、优育、善用、细管”四个方面定向发力,坚持把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选人关、育人关、用人关和管理关,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助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着眼“精选”,实现优中选优。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运行模式相同”和“谁主管、谁选派”的原则,采取“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的方式,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际和指导员专业特长,从苏木镇党委、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单位)的党员干部中择优选派105名政治强、作风硬、基层工作经验和党务工作经历丰富的党员干部组成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选派到99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实现了“专业化+精准化”派驻,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的党员干部选出来、派下去。

注重“优育”,推动能力提升。严格落实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的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APP、理论政策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党建指导员外出专题培训班等,帮助党建工作指导员迅速树立党建思维、进入工作状态。

聚焦“善用”,搭建成长平台。创新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六帮一体验”活动(帮助企业强化党建工作、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落实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完善发展思路、帮助企业完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体验企业发展艰辛,查找自身服务差距),要求各党建工作指导员要至少为企业解决1个困难问题、至少对接1项优惠政策、至少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每季度至少在生产一线岗位工作一天,切实让“六帮一体验”活动真正地服务到企业的生产生活中。

坚持“细管”,激励干事创业。牢牢把握严管厚爱的工作导向,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六帮一体验”活动为载体,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指导员责任。坚持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由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非公党委负责,重点考核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等情况,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日常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实绩,由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向派出单位提出年度考核建议,将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结果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李彩英 校对: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