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创建时间:
2021-10-15 15:29:2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鄂托克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许瑞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的行动纲领。作为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必须牢记组织工作使命,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担当作为、不懈奋斗,坚持学习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结合工作,切实把党员、干部、人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接受新考验、展现新作为。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上下真功见实效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立于不败之地,一个重要原因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和最新成果。为此,我们要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成为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通过专题培训、党组学习、集中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理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牢牢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倾听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包括各种不同意见,时刻铭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倾力打造“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基层组织组织力的持续提升,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三是推进学用结合。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党建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把握本质、符合规律、务求实效。定期开展党建工作评估,大力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举措,使党建工作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切实做到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工作偏差第一时间纠正,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全过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

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在建强领导班子、提高干部人才工作水平上下真功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意识,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一是落实党建责任制。提高各级党委(党组)建设水平,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各级组织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突出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加大党组织书记部署党建工作情况、组织党日活动情况、抓党建工作述职情况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四个专项整治”,全面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运行和“最强党支部”建设,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二是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一目标,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不断净化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好干部源源不断地涌现培育良好的土壤。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干部谈心谈话、函询、诫勉等制度的落实,提高干部监督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三是抓好人才工作。坚持“人才强旗”战略,落实“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不断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支持规模以上企业在京津冀等地区设立用好“异地孵化平台”,实现“研发在北上广、转化在鄂托克”的目标。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行人才“都兰”服务,以培育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为重点,在柔性引才、人才项目、人才服务上下功夫,对事业单位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探索“一事一议”个性化引进。统筹推进人才工作,拓展各方面人才施展才干、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任而东西南北风”的静气,在强力正风、肃纪上下真功见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看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为此,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才能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谨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用权当为民,坚持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真正为人民选好用好干部。坚持依法依规用权,坚决维护原则的坚定性、制度的严肃性、政策的权威性和导向的公正性。坚持以多做贡献、多做实事为本,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依法履行好组织部长的职责。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做人和从政的底线,严格要求自己、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做到知畏、知足、知止,不忘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三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庸懒散浮拖”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整治,着力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约束引导党员干部从严履职、从严律己,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在职党员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引领党员干部在完成岗位职责、为民服务中建功立业,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办实事、解难事中转作风、树新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