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继往开来 赓续奋进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创建时间:
2021-10-15 15:25:1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阿拉善左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贾松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党波澜壮阔、栉风沐雨的百年历程,系统总结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鲜明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回望历史,继往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传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实现。旗委组织部要多层次学习、多维度谋划、多举措破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始终保持党的建设旺盛生机与活力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新任职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探索启动“研学基地”创建工作,不断拓展和丰富领导干部和青年群体实践教育的形式和内容。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等培训方式,分级分类抓好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全旗“六个三”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举措,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能力本领、学出使命担当。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坚持以旗、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为抓手,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科学有序推动旗、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素质能力关,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打造素质过硬“领头雁”。牢固树立基层导向、实践导向和专业化导向,加大基层识人选人用人力度,加强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培养,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深化干部智能化考核评价体系,筑牢干部管理监督“防火墙”,严管厚爱、正向激励,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积极性。

聚焦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分类指导、统筹推进,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扎实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通过干部驻村、部门包联、村企结对、社会帮扶,推动嘎查村全部实现“四覆盖、四明确、四提升”,年内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让老百姓得到“6个100%”实惠。抓好产业“培育”行动,落实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个十百千万计划”,持续开展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增强嘎查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加强社区和农村牧区网格化管理,做实“融合党建”,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扎实推动基层党建“4+2”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分领域打造党建品牌,最大限度地激发各领域党支部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人才培养建设,着力集聚创新发展动能

认真落实人才相关政策,持续深化“1345”人才工作机制建设,贯彻落实《阿拉善盟人才引进和流动管理实施办法》及配套政策,为人才发展提供强有力政策保障。贯彻落实“智汇驼乡·鸿雁归巢”高学历人才引进长效机制,畅通民生事业、特色产业等引才“绿色通道”,结合“百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组织开展“田间练兵”活动,畅通人才交流通道,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基层人才振兴和全旗人才梯队建设取得扎实进展。加大“草原英才”“阿拉善英才”项目申报储备和培育工作,通过“人才+项目”模式,加强人才培养,激励人才创新,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