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伟力 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10-11 09:49:51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额济纳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杜永刚

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振信心、激发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视野宏阔,思想深邃、饱含深情,充满着对党的历史的无比珍视、对党的事业的无比自信,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格局和气度,体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和炽热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需要组织部门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和理论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充分自信,更加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断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政党,始终坚持站在时代前沿,掌握历史主动。组织部门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在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先后确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出了“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最高标准,站稳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部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岗位职责,多办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多谋事关基层长远发展的事,着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敢于担当作为。党的历史表明,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组织部门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敢于担当体现在工作上,体现在作风上,体现在行动上,做一个敢于担当的人,增强想担当的自觉、愿担当的动力、敢担当的闯劲,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一代一代人的不懈奋斗,谱写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行动自觉

组织部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切实增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行动自觉。

一要抓好学习培训。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校、干部学院培训的重点课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联系起来,精心组织好学习培训和集中轮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提振广大党员的信心,赓续精神力量。要突出抓好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实现支部和党员全覆盖。

二要抓好转化落实。要坚持学以致用,紧密联系额济纳旗的发展实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改造客观世界的行动自觉。

额济纳旗旗委组织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新的动力,务实高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以学懂弄通做实为目标,依托主题党日、干部大讲堂等载体,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充分利用额济纳航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发扬红色传统,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更加坚定自觉地以党的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以组织任务服从政治任务的高度自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抓住旗领导班子换届有利契机,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广聚英才、用好贤能,全方位做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大抓基层、强基固本,围绕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基层,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战斗堡垒、锻造先锋队伍,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