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力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10-09 09:23:55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海市海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泽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组织部门必须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党的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在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扛起组工担当、贡献组工智慧、展现组工力量。

夯实基层基础,建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

百年来,党的基层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走进新时代,要把组织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来推进,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真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基层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要紧密结合乌海市海南区实际,以实施“组织工作提升年”、基层党建“推动落实年”为牵引,深入开展“四个专项”整治,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推进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抓好村级党组织星级管理评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工作,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党建工作体系,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治理服务常态化机制,打造一批具有海南区特色典型示范的社会治理“红色”品牌,推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百年来,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是有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敢牺牲、勇担当的党员干部。迈向新征程,要围绕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要求,持续推进“五个聚焦”赋能提升行动,切实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聚焦政治过硬,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立根行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聚焦能力过硬,采取上挂下派、一线培养等方式,有计划选派干部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基层一线岗位练兵,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聚焦责任过硬,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日常监控和考核管理,及时提拔使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岗位干部,进一步鲜明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聚焦作风过硬,建立健全近距离、经常性监督管理干部机制,不断推动干部管理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聚焦队伍过硬,大力实施年轻干部选育工程,探索构建党员干部多元选育机制,始终保持“源头活水”。

深化人才聚力,强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

百年来,我们党最大程度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不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步入新时期,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完善人才制度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工作原则,紧紧围绕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并全力抓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推进人才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立足海南区实际,持续在引、育、用、留四个方面聚焦发力,积极搭建校企交流平台,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研发、专业技术人才,为海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聚焦产才融合,围绕全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自治区级、国家级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科技创新试点平台建设,吸引各种创新要素、高端人才向我区汇聚,逐步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成就人才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