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为祖国守林海

创建时间:
2021-10-08 11:00:4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儿女怀揣着“我为祖国守林海”的赤胆红心,以守岗为责、以奉献为荣,向共和国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他们坚守的身影成为寒风中一幕幕温暖的画面,承载着对绿水青山的深情与向往。

“不是不顾家,是责任所在。”

“祖国我爱你!”戴上印有“我爱你中国”字样的红色口罩,排成“心形”队列,挥舞小国旗,大声向祖国表白……库都尔森工公司中心苗圃精心准备的仪式,也为坚守岗位的育苗人带来了精神力量。

这不,国庆期间,34岁的育苗“女将”宋程程带领30多名育苗工,奋战在生态保护建设一线,他们紧张有序地拔苗、分等和捆绑,每天在露天的苗床上一呆就是近10个小时。为了御寒,每个人都裹得严严实实,坚守的姿态定格成了寒风中最美的风景。

“因为育苗工作的季节性很强,国庆前后刚好是秋季起苗的黄金期,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机起苗,就会对苗木造成损伤。”宋程程介绍说,今年计划起苗50余亩,主要有落叶松、云杉、樟子松、沙棘等树种,用于明年春季造林和容器苗移植。

身为一名技术员,起苗的每一个环节,宋程程都要严格把关。先用起苗机切根,把苗木根部多余的土壤抖净,去除杂草,再进行分等、捆绑、假植,等到11月下雪后再入窖保存。

宋程程坦言:“不是不顾家,只是责任所在,家人也都很理解,等到忙完这阵子,再回家多陪陪孩子。”

其实,宋程程已连续10个国庆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虽然少了亲人团聚的温情,却增添了坚守的意义。她始终用奋斗与奉献回报着祖国,也将自己的青春染绿,融进了祖国的绿水青山……

“探秘”脚步不停歇

林中散步的山斑鸠、秀恩爱的鸳鸯、带着宝宝觅食的狍子妈妈、忙着贴秋膘的獾子、憨态十足的犴达罕……这一幕幕珍贵的野生动物活动影像,是库都尔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监测人员利用远红外摄像机拍到的。

国庆节期间,又到了监测的时间节点。随着气温不断下降,湿地公园内大批候鸟开始了迁徙越冬之旅。负责监测的白奕顺、付万举带着远红外摄像机、GPS、望远镜、无人机等设备,一同来到20公里以外的石泉湖。

付万举充满期待地说:“之前我们在这里拍到过灰鹤、天鹅、大杓鹬,最多的就是野鸭子,这次希望能有新的发现。”

他们换上了水叉裤,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没到大腿根的湿地里,时不时搀扶一下对方。为了安全起见,每次出外业都要结伴而行,日积月累,他俩也逐渐变成了“最佳拍档”,一同穿林海、上高山、下湖泊,节假日齐上阵、同坚守、共守护,奔波并收获着,辛苦并快乐着。

“我们最远步行走过5公里,来回就是10公里,有时中午回不来还得带着饭,吃的时候早就凉透了。”白奕顺回忆着辛酸经历,可再苦再难,也挡不住他们“探秘”的脚步。

他们通常利用远红外摄像机、无人机和人工巡护等方式进行监测,根据动物留下的食痕、足迹、蹭迹、卧迹、粪便等信息,找出其活动频繁的区域,再将远红外摄像机隐蔽安装在这些区域内。

目前,他们已经在湿地公园内布设了40台远红外摄像机,通过这些“秘境之眼”,能够让隐藏在深山水域里的野生动物显露“真容”。

白奕顺表示,这也是这份工作带给他的责任和荣耀,“希望通过我们的监测、宣传,可以唤起大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和谐、美丽。”(刘玉荣 陈晓琳)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