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汲取党史百年智慧力量 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1-10-01 12:41:5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巴林左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宗明

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组织部门,就是要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根本定位,推动各级组织、干部、人才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磅礴伟力、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为巴林左旗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政治为先、事业为上,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围绕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三道加法”。“理论+实践”练就“真本领”。一方面,结合上京干部论坛、领导干部上讲台、“上京先锋”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和载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利用“三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常态开展线上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另一方面,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及重点任务,运用点训调训、上挂下派、外出考察等手段,让干部在实践中开眼界、长本领。“严管+厚爱”提振“精气神”。一方面,强化政治监督,改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深入落实谈心谈话和提醒函询诫勉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运用,形成长效约束监管机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大力选拔担当作为的干部,用足用好职级晋升政策红利,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数量+质量”涵养“蓄水池”。一方面,持续实施年轻干部“1823”计划,实行“能进能出、严进严出、优进绌出”动态管理机制,保持“一池活水”。另一方面,制定落实《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的实施办法》,通过学思研炼“四位一体”模式加快成长成才;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等一线任职挂职力度,建立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动态预警机制,平时择优补缺、动态持续补充,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

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着眼“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目标,深化落实“组织工作提升年”任务要求,统筹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抓好“三项工程”。抓好“基层党建整治提升工程”,在补短板、强弱项中破解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各级各类培训;扎实推进嘎查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排查,“一支部一对策”量身整顿,确保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清零,着力解决组织力不强、服务力不足、引领力不够等问题;扎实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制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旗公办中小学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加大对问题突出党组织整顿转化力度,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扎实推进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以抓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为关键,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三五三”工作机制,推行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抓好“组织体系固本提升工程”,在夯基础、强堡垒中深化党建引领。农村牧区领域,修订完善《关于加强嘎查村“两委”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并出台配套办法,开展“四个定酬”自治区试点改革,推广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党建引领融汇农信”模式,深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创建,持续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努力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上有新作为;城市社区领域,推行党建引领“三方共治”模式,深化“红色物业”创建,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激励社区工作者安心服务、专心干事,努力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上有新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国企领域,深入开展“十百千”创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评选等活动,推动国有企业“四强”“四优”比例大幅提升,努力在抓党建促各领域提档升级上有新作为。抓好“党员队伍优化提升工程”,在优结构、强素质中激发先锋作用。制定《2021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加大从产业工人、青年农牧民、“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等领域和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抓好农村牧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回头看”工作,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等系列活动,通过常态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引导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坚持以用为本、柔性引才,着力提升各类人才工作质效

落实“一心多点”工作部署,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最大限度集聚各方英才,重点建好“三个平台”。建好“引才平台”。畅通“绿色通道”,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结合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引进南开大学、自治区农科院博士团队等高层次紧缺人才;突出乡情感召,对接“赤子峰会”,实施“上京归雁”项目,引导外地左旗籍人才回乡创业、反哺家乡,补齐人才短板。建好“育才平台”。依托契丹辽文化和现代化农牧业等资源打造博士工作站,定期组织农村牧区产业技术人才和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围绕笤帚苗、肉牛、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创建市旗两级乡土人才培训基地,多措并举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本土实用人才队伍。建好“用才平台”。将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团队和个人纳入“上京英才库”,组建农牧林水、教育、卫健、科技等领域专家“科技特派员”队伍,健全完善人才联系服务基层机制,鼓励和引导人才到一线发挥作用、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