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聚焦主责主业 赓续红色血脉 在新征程中展现组织工作新作为

创建时间:
2021-09-24 15:18:0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杭锦后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秦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组织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赓续红色血脉,强化担当作为,全面推动组织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系统凝练,是我们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之所在,我们要在新征程上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切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专题培训、交流研讨、读书班、党课等集中学习,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浓厚氛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积极开展面向群众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全面做好对表对标、推动开花结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全旗“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砥砺前行、不懈奋斗。

赓续红色血脉,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就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要培优建强干部队伍专业能力。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大力培养选拔政治强、业务精、懂经济、善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加强对干部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优化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干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多点发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着力把干部考准考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直接挂起钩来。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全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平时择优补缺、动态持续补充、换届集中补齐有机结合,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做到既重数量更重质量。积极拓宽来源渠道,以选调生为重点,从源头上吸引留住优秀大学生,坚持专项调研和日常发现相结合,把更多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用起来。要全面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第一资源服务第一要务,依托“四级联创”、科技小院以及“院地共建”、“所旗联建”、“一中心两院两校五站”“教授工作站”“校企合建”等平台,引进农牧业高端及国内知名高层次人才。依托自治区“草原英才”和市“河套英才”工程,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服务重点产业和重大项目为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引领示范作用。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党的力量源于组织,党的优势在于组织。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要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的全面深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开展基层党建4个专项整治,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展现新成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教育和管理的覆盖面,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入脑入心。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打响“天赋河套”品牌、“十园百区”规划和“两牛振兴计划”,实施“一轴两翼百公里党建示范带”建设工程,形成特色鲜明的百公里红色党建示范带。持续深化“1+N”区域化党建模式,发挥好联合党委“龙头”作用,着力打造“城市魔方”融合党建综合体。统筹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重点打造景昊电子商务产业园、啸天专业合作社、乡村医生协会等15个党建示范点,实现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