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科左中旗:“选、育、管”建强村级后备力量

创建时间:
2021-09-23 15:11:34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村干部“后继乏人”突出问题,通辽市科左中旗拓宽选任渠道、注重能力提升、强化跟踪管理,着力在村级后备力量“选、育、管”上出实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选拔渠道,蓄好“源头活水”。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不少于1:2比例、村“两委”班子后备人选1:1比例,以高中及以上学历、45周岁以下人群为主体,重点在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物色村级后备力量人选。采取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推荐、党员和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的方式,经个人申请、村党组织初评、乡镇党委终审程序,研究确定村级后备力量人选,人员名单在乡镇范围内公示,并报旗委组织部备案。目前,全旗17个苏木乡镇488个嘎查村共储备村级后备力量1543名,其中,致富带头人549人,返乡创业人员134人、大学毕业生296人。

注重能力提升,做到“量体裁衣”。建立乡镇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与村级后备力量“一带一”“多带一”帮带机制,通过教方法、传经验,让后备力量快速成长;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乡镇帮带人员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了解后备力量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实践导师”,安排后备力量列席村“两委”会议,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等职务,主动参与政策宣传、信访维稳、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增强工作实践能力。

强化跟踪管理,开辟“成长通道”。实行“优进劣退”动态储备管理,建立“一人一档、一村一册、旗镇有库”的管理机制,如实记录后备干部人选的基本情况、工作履历和党组织培养意见,纳入数据库规范管理。每年年底,围绕“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乡镇党委定期开展考核考评和分析研判,对村级后备力量给予“优秀、称职、不合格”三个等次评定,对年龄偏大、能力不高、群众不认可及不适应工作的,取消其资格,并及时增补后备力量,实现后备力量队伍有进有出。目前,对68名评定不合格的后备力量及时进行调整出库,对159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认可、能够胜任工作的优秀村级后备力量及时调整到“两委”班子使用。(通讯员 王秀梅)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