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聚焦考核指标 压实考核责任协同推进乌兰察布市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9-23 11:00:35
来源:
乌兰察布党建微信公众号

按照乌兰察布市委部署要求,市考核办抽调职能部门精干力量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36个牵头责任部门,采取个别谈话、查阅材料等方式,开展自治区对乌兰察布市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并同步了解各地落实考核指标情况。

聚焦考核难点痛点堵点,推动指标完成补短板。通过调研了解,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12个部门单位能完成年度考核指标且名次可能在中上等,市委办、宣传部等20个部门单位能完成考核指标且名次可能与往年持平,市统计局等4个部门单位年底完不成考核指标或完成难度大。同时,调研组根据指标完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目前各部门单位主要存在4个共性问题。一是全局观念不强,“成绩单意识”不足,争优创先的主动性不够。个别部门单位主观认为自治区对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是市委、政府的工作任务,涉及自身分数少,从而在对本行业本系统指标落实中推动力不够,责任意识缺失。二是等靠思想突出,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谋划推进落实指标不多,缺少特色亮点工作。多数部门单位对往年自治区考核后的丢分项不进行分析研判,缺乏超前谋划意识,特色亮点工作较少,习惯于坐等自治区下发文件,客观形成了“指标下发越晚,工作开展越迟,考核丢分越多,考核排名越后”的被动考核状况。三是对接上级不勤,考核指标推进落实缺少专岗专人负责,日常报送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多数部门单位与自治区对口厅局沟通不畅,对自治区三级指标具体考核内容、下发时间,以及往年考核排名等情况仍掌握不准确,更缺少针对性的工作举措。此外,还存在单位考核指标工作人员轮换频繁,工作延续性差,导致上报数据资料缺少核实把关的问题。四是配套资金短缺,多项需落实资金完成的考核指标进展缓慢,客观造成考核丢分。受乌兰察布市经济影响,部分需要旗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协同上级财政拨付款共同落实的考核指标,按目前推进时序进度分析,在年度前将难以完成,可能成为年度考核丢分项。

压紧压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年度考核出实绩。调研组将各部门单位年度考核指标落实进度和存在突出问题形成《关于自治区对乌兰察布市2021年度绩效考核指标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梳理汇总市直责任单位反馈各地落实进度缓慢指标108条、存在突出问题187条,形成《旗县市区落实指标考核问题反馈意见表》,统一呈报市委审阅并印发给各旗县市区、市直各相关单位和各目标考核组。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树立问题导向,进一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各部门单位之间横向沟通,迅速将现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绩效考核指标,确保在自治区年度考核前不留死角。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