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深入推进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1-09-20 07:03:0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东乌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周沃民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根本指南。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之一,必须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始终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推动组织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组织建设首要任务。以“最强党支部”创建、全盟牧区基层组织“双抓共促”创建行动为牵引,全面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夯实完善党的领导的物质依托;加强组织建设,深入推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专项整治、嘎查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对牧区、社区、企业、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实处。以可靠的干部队伍保证党的领导。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通过干部平时考核考察、专题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的日常作为、现实表现,有效利用好巡视巡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结果,严格甄别干部政治素质,以干部队伍的可靠保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履行好组织部门抓党员干部教育的职责,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全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始终以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推动组织工作

胸怀“两个大局”,切实增强组织任务服从政治任务的自觉性,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保障大局。扎实做好抓党建促民族团结,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常态化、长效化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丰富拓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各民族共同历史记忆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持续向重点嘎查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探索推行选派嘎查村金融助理工作机制,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持。深入实施党员中心户提档升级工程,着力优化党员中心户队伍结构、抓好阵地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全面发挥党员中心户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第一哨所”职责。紧紧围绕大局需要开展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抓住旗、苏木镇领导班子换届有利契机,切实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统筹抓好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建设,认真抓好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组织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艰苦边远地区和重大任务主战场进行历练,提高干部队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积极融入“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加强内蒙古工业大学驻外专家工作站建设,积极申报“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全方位做好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全旗现代化新征程上来。

始终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抓好自身建设

组织部门作为政治部门,理应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上作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阐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以组工干部大讲堂、党组织领学等方式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信仰,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体现伟大建党精神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伟大历史意义和丰富内涵,着力锻造党性过硬、信仰坚定的组工队伍。要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深入开展以“学理论、学业务,比党性、比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双学双比”活动,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铸就精湛过硬的业务本领,不断增强组工干部的斗争精神,提高斗争能力,使组工干部成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