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提高组织工作质量

创建时间:
2021-09-18 15:29:53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多伦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韩俊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组织部门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高组织工作质量的行动指南。

以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科学概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之源。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坚持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效能。以领导班子换届有利契机,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深化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确保选出的人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切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用党的创新理论为党员干部凝心铸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组织部门要用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个指南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及时纳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促使全县广大领导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思想伟力,不断拓宽干部视野和工作思路,通过不同层次的干部培养锻炼,久久为功进行“精准滴灌”,帮助干部思维能力与新时代要求接轨,切实帮助干部消除“本领恐慌”。

树牢宗旨意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时刻铭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根基。组织部门要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切实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办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严管厚爱”助力青年干部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当好年轻干部成长的“娘家人”,建立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应急、信访等部门挂职锻炼,把基层一线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注重在班子实绩考核、干部选任考察、平时督查调研中发现一些政治过硬、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储备起来、任用起来,适时提拔任用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后备年轻干部,用当其时、用当其位。

以清正廉洁的作风打造模范部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大力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作为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管干部的干部要更先进、管党员的党员要更模范、管人才的人才要更优秀”的进取意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为推进全县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增添正能量、展现新作为。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