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舍小家,是为了让大家更好——记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李亚辉

创建时间:
2021-09-13 10:27:04
来源:
学习强国

“昭乌达社区是个大家庭,为家人工作,无论多忙、多累,我都愿意,都不觉得疲惫。”“舍小家,是为了让大家更好!”这是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赤峰市红山区站前街道昭乌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亚辉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话。

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李亚辉(右)(图片来源:内蒙古日报)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扎根社区20多年来,李亚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做好社区每一项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她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走出了党建联席、共商共建的新路子,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服务至上,让初心在热爱中成长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昭乌达社区是全市建成最早、人口最多的老旧小区。在这里,基础条件跟不上、公共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日渐凸显。李亚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是钱从哪来?怎么解决?

李亚辉和党委一班人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创新性地走出了党建联席、共商共建的新路子。2002年,以党建促共建的社区建设模式在昭乌达社区首开先河。社区党委将驻区机关单位以党建联席会的形式组织到一起,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从这一年开始,这个建成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小区,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

初心不忘,服务不止。2005年,昭乌达社区在党建联席会的基础上,成立了自治区首家社区联合党委。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聚合,而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在李亚辉的积极协调下,医院进社区为居民义诊,联合党委成员单位进社区为居民修建小区配套设施,企业进社区为居民扶贫助困,让居民就近就地享受到尽善尽美的服务。

服务人民永远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看到小区群众缺少休闲场所,李亚辉就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积极请示,上下呼吁。一年后,两个室内活动场所,以及休闲广场、生态广场、健身广场、老年门球广场和梅园会客厅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每到夏日黄昏,小区的广场上便响起音乐,舞步翩然。夜色中,人们闻着馥郁的花香,踩着悦动的舞步,整个小区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

人民至上,让初心在真情中激荡

昭乌达社区低保户多,特殊家庭多,社区工作复杂而繁重。李亚辉创新服务模式,以700户为基数,成立6个网格,实时精细化服务和管理。她实行社区工作人员AB角色工作机制,让一部分人员走出服务大厅,走进居民楼,贴近老百姓。近距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她创新推出的“365工作法”以日间照料、精神文化、医疗救护为主体,突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用等服务和助购、助娱、助结等功能,实现了365天事事有人管、天天有服务的美好愿景。

2019年,社区内一栋楼的供热管网因多次维修未果,需要整体更换。李亚辉就联系供热企业,号召居民集资,她一户一户地敲门,一人一人地结识,面对其中一家门户紧闭,拒不配合的情况,她又不厌其烦地找到这户居民所在的单位。在讲解和劝导中,这位居民不由分说,一个耳光便打在了李亚辉的脸上。瞬间,李亚辉的泪水夺眶而出,血压骤然上升。一同在场的居民立即把李亚辉送到了医院。没过几天,李亚辉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她的坚韧、无畏和真诚最终感动了居民,赢得了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通暖后的那个冬天,李亚辉的心里亦如涌动的热流,一点点地化作了脸上散开的笑容。

生命至上,让初心在奋斗中闪光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年变得极不平凡。大战即大考,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李亚辉成为社区在这场大战中的先锋。大年初二,好久没有回娘家的李亚辉回到了年过八旬的父母身边,准备和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圆饭。正在吃饭之际,她接到了回岗复命的指令。放下手机,换上外套,她与父母匆匆打了声招呼,就消失在了缤纷而寂静的夜色中。这一去,就是40天。

昭乌达社区毗邻火车站,人口众多,流动量大,商住混合,四通八达,防控工作十分繁重。作为社区负责人,李亚辉丝毫不敢怠慢,一刻不能放松。宣传劝导,卡口值守,入户摸排,代买代送……这期间,她吃住在社区,工作在一线,平均每天工作18个小时,想洗一次澡都成了奢望。寒冷的风雪之夜,她不敢去想父母的眼神、儿子的期盼和丈夫的思念。她也是女儿、母亲和妻子,但她更是一名抗“疫”战士,只能夜以继日,尽心尽力,忘我忘家,坚守着105栋居民楼13800多口人的安宁。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先后有百余名下沉党员、机关干部、志愿者奔赴社区,共同抗“疫”,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初心耀亮梦想,初心制胜远方。昭乌达社区在李亚辉的带领下,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多项国家和自治区级荣誉。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李亚辉以初心使命为墨,以实干担当为笔,扎根幸福美好的昭乌达社区,奋力书写着一名新时代党务工作者崭新的答卷。(魏那)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