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20多本民情日记的背后 ——记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刘英丽

创建时间:
2021-09-11 08:49:48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

工作中的刘英丽

“社区书记不好干!”刘英丽来青松社区当书记之前,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把这个管着家长里短、连着千家万户的工作干好。

“要么不干,干了就要干好,总要对得起老百姓。”刘英丽现任扎兰屯市兴华街道青松社区党委书记、主任。19年前,她怀揣着质朴的初心和这份责任感从社区最基层干起。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在刘英丽看来,社区居民的每一阵欢歌笑语,每一声深情问候,每一次抱怨,都是她工作的动力。在担任社区书记的10多年里,她记满了20多本民情日记。

日记里记录着: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和残疾居民的家庭状况和需要帮扶的事项;社区56名党员与74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12名零就业家庭人员走上新的就业岗位;社区326名残疾人,按不同类型建立电子台账;残疾人康复照料室成立后,如何让社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享有康复服务;社区志愿者队伍一帮一结对子,定期到残疾人家中开展送书送报等助残活动。民情日记记着社区居民的大事小情,一点一滴凝聚着基层社区书记为群众排忧解难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刘英丽敢闯敢试。辖区小区没有物业服务,她探索推行“红色引擎工程”,打造红色物业,建立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公司三方联席会议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将矛盾纠纷、垃圾分类、秩序管理、小区治安、环境保护、文化活动等“微治理”融入其中,及时解决居民诉求,让居民住得更安心、更舒心。

为加强社区管理,刘英丽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构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爱心超市、办事指南、共建共享等服务。刘英丽牵头打造的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居民群众提供社会调解、民政优抚、计划生育、医保、养老保险、代缴费用、代购车票、代购物品、报刊征订等“一条龙”服务,真正做到变“群众跑腿”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变多次办理为一次办结。几年来,累计解决居民群众需求100余件,代缴各类费用达100余万元,代送报刊、信件1.5万余件。

“她是社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群防群治的‘守门人’、党建引领的‘带头人’。”扎兰屯市兴华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瑞军这样评价刘英丽。

扎兰屯市青松社区面积3.5平方公里,共有住户4468户,居民10437人,物业小区23个,住宅楼98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刘英丽是社区的“战疫指挥官”。

“她总是把最艰难,最危险的任务留给自己。”兴华街道青松社区副书记白雪说。

“这是我的手机号,有困难随时和我联系。”60多天里,刘英丽带队走访摸排返乡人员,不漏一户,没漏一人。她没有休过一天假,睡过一个安稳觉,亲力亲为往返接送集中隔离人员40余次,陪同隔离人员到医院做核算检测,为支援社区值守的单位定期配送物资。白天,她在防疫现场马不停蹄;晚上,她统计数据、核实信息。通过党支部包网、网格员包户,落实防控责任,对小区实行24小时执勤安保,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责任,勇担当。

刘英丽首创“大党委”党建模式,利用区位优势,整合辖区内学校、单位资源,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党组织进行分类,融合服务内容,达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效果。她主动适应社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网格党建引领社会创新治理,实行“社区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优秀党员户”四级社区党建管理服务网络,推行“1+9+18+N”互联互建工作方法,形成“以党委为核心、9个党支部为支撑、18个党小组为网底基础、N个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工作网络体系。通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送健康、送温暖、共建美好生活”“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我先行”“红色记忆分享会”等常态化服务,增强共建单位、社区各类组织和社区全体成员的社区意识、参与意识、公共服务意识,营造“社区事务共商、社区资源共享、社区家园共建”的良好氛围。

“社区是船,人心作桨。”如今,年过半百的刘英丽依旧工作在社区一线,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她从卫生员干到社区书记,从“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带头人”“为民服务贴心人”干到“全区社区先进工作者”,十几年如一日,她用真情和实干为居民解决了数不清的急难愁盼。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