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张建华:潜心农业科研 让玉米新技术在田间“开花结果”

创建时间:
2021-09-10 09:41:57
来源:
学习强国

从事农业科研工作30载,张建华一直痴迷于玉米研究。作为“玉米人”,他改变传统育种方法,不断推陈出新,加大玉米产业技术攻关,提升玉米育种、栽培创新能力,让老百姓收入节节攀升,为国家绿色农畜产品基地建设助力。

在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试验田里,放眼望去,玉米泛着绿色的波浪,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研究所所长张建华告诉记者:“通辽地处黄金玉米地带,素有‘内蒙古粮仓’的美誉,老百姓把玉米当成铁杆庄稼。除了天然的玉米种植优势,跟品种也有一定关系,通辽玉米品种抗倒、抗虫、抗病,所以通辽玉米品质好。”

张建华在田间给玉米授粉(图片来源: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

张建华和玉米结缘,已有30个年头。因为玉米,张建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育种奇迹。他参与主持育成的玉米杂交种通科1号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自治区第一个国审玉米品种。随着育种手段的改进,张建华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再创新高,培育出第二个国审品种TK601,成为自治区又一个可直收籽粒的优质国审玉米品种。张建华说:“我们这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能跻身国际种子价格行列。去年,大约生产了70万斤,在通辽、吉林都非常火爆,一抢而空。”

张建华转变思想、推陈出新,改变传统育种方法,引领前沿科技。2008年正式与沈阳雷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并引进了美国最先进的靶基因育种技术及其配套的网络测试技术和计算机管理技术,与传统的育种方法相结合,提高效率和科技水平,推动育种进程。2020年年初,张建华团队申报了自治区重大专项课题研究——《玉米种质资源创制与重大品种创新培育》,重点解决内蒙古玉米种子资源狭窄问题。2020年年末,他们争取到了《高产优质绿色玉米杂交种选育及高效节水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研究,重点突破在玉米种业科技创新和玉米生产等方面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全面提升玉米产业科技创新和生产水平,为玉米高效绿色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张建华正在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图片来源:通辽市农牧科学研究所)

“这个课题到明年年底结束,目标是育出5个适合通辽乃至内蒙古东西部地区的新品种,配套两套高效集成技术,制定不同玉米从育种、栽培、耕作、植保、推广各个方面的地方标准。预计明年年底推广新品种50万亩,项目结束至少能完成80—100万亩的推广面积,让新品种、新技术尽快落实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张建华说。

在张建华看来,科研工作是枯燥乏味的。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淡工作。但科研却又让人沉迷,能为老百姓多出点儿力,是他最幸福的事。他说:“干的时间长了自然有感情了,特别想把这个事儿做好。每育出一个好品种,我心里会很激动、很自豪。”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多年的努力,张建华获得了多项荣誉和科研成果。他参与完成的《中国农作物品种资源搜集、保存、评价与利用》项目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玉米杂交种通科1号》获通辽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此外,他还获得“自治区种子管理先进个人”“全区服务农村牧区青年增收成材奖先进个人”“通辽市科尔沁英才”“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成绩没有使张建华停下脚步,如今他依然在为解决通辽本地产业发展问题而奔波。张建华说:“通辽致力于打造绿色农畜产品基地,我们朝着绿色方向去发展,要育出绿色品种,配套绿色的高产栽培技术,整个生产环节都是绿色的,然后才能产出绿色的农畜产品。”(包乌云)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