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把居民事当成自家事 ——记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高雪芹

创建时间:
2021-09-06 10:23:48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高雪芹(右)接待来访居民

一大早,还未到上班时间,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党总支书记高雪芹就被居民杨志勇拦在社区门口。原来,社区所辖泉山小区的地沟漏水,热心居民杨志勇动员小区居民集资维修,找到高雪芹是为了将集资情况和维修情况在小区群里进行公示。

“我每天做得最多的事就是接待群众。”今年36岁的高雪芹梳着一头精干的短发,做事干净利落,在社区居民眼里,她是整个社区的主心骨。2021年,高雪芹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她说:“社区早已不是传统的居委会了,如今的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大到民政、低保等,小到组织居民的日常活动,可以说是对每个家庭成员的一切大小事物都要负责。”

察哈尔社区位于集宁新区,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下辖5个居民网格,常住人口2097户5454人,片区单位36家,2016年7月,察哈尔社区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力”工作法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进入察哈尔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大大的“泉山街道2021年第一季度物业服务质量考评结果红黑榜”,上面分别列举了察哈尔社区所辖街道每一家物业的详细打分。

这是察哈尔社区为了提升居民幸福感的一项具体措施。2021年,为了助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加强和改进社区治理工作,泉山街道察哈尔社区党总支探索“四力”工作法,以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力”分别指的是:“凝聚党组织战斗力” ,形成“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组织网络架构,把党建拓展至家门口;“强化居民自治力”,在所辖楼栋单元成立“三长四员”(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卫生员、调解员、监督员、治安员),让小区治理从“代民做主”转变为“让民做主”;“推动多元参与力”,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居民等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形成社区物业管理党建联建新体制;“发动志愿服务力”,党员带头,骨干参与,共建单位扶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的形式,小区在职党员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参与小区治理,带动辖区居民参与小区志愿服务。

“四力”的推行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2021年初,社区所辖市委公寓小区物业退出,小区需重新引进新物业。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以及“三长四员”开会,在社会上公开招聘了三家物业公司,供居民选择。在会议现场,三家物业公司轮流为居民介绍,回答居民问题,最终选定了一家物业。“到目前为止,居民的满意度非常高,居民和物业矛盾减少,物业费都主动交了。”高雪芹说。

察哈尔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谢芳说:“高书记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小区管理中亲力亲为,一直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她组织成立小区党支部后,多次召集‘三长四员’、业委会、物业公司召开居民议事会,在她的调解下,许多居民的矛盾得到化解,许多问题及时解决。”

用实际行动破解居民难题

“想让居民认可你,光开会,等着他们找过来根本远远不够。”高雪芹说:“刚到察哈尔社区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群众工作的经验,老书记陈淑新对我影响很大,她常常利用晚上领我入户。一进到小区,感觉所有人都认识她,都在跟她打招呼,每进一户,她都会给我讲这一户的情况,辖区每一户的情况她都了解。我当时就想,我也要当一个像她一样的书记。”

2020年,谢永和马玲两口子因孩子上学的原因在审计局家属楼租了一间房子,年底,马玲突发脊髓畸胎瘤。经过手术后,她脱离了生命危险。然而,高昂的康复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但谢永两口子的户籍归属察右前旗,在医保、低保等方面存在跨区域问题,高雪芹了解到具体情况后,第一时间为他们申请了临时救助。

之后,高雪芹联系辖区企业组织员工捐款。“凡是我能帮到他们的,我会尽我最大的力量给予他们帮助。”高雪芹说。

2021年6月7日,谢永为高雪芹送来了锦旗。他说:“自从我们来了以后,高书记对我们很照顾,她知道我们困难,有机会就来看望,让我们一家对生活重获信心。”

面对锦旗与荣誉,高雪芹有压力,也充满了动力。她说:“现在做起居民工作来,相对之前越来越得心应手。但无论做什么,都始终有一个宗旨,一定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一定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居民当成自己家的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家的事,居民肯定会认可你,给你竖大拇指。”(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郭羽)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