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高路”上的研发专家——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薛峰山

创建时间:
2021-08-30 15:45:0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薛峰山(右)与同事一起解决工作难题

走进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只见LED多功能移动信号警示车、多功能CPC卡点卡制卡机等多种新研发的产品有序排列。

该工作室从2014年至今已自主研发创新产品21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上百项小发明小创造已应用到运营养护实际工作中。这些成就的获得,离不开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G7机械化养护所所长薛峰山。

中等个子、一身休闲装、脸上一直带着微笑,48岁的薛峰山给人一种朴素、和蔼可亲的印象。

薛峰山介绍:“2009年我来到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成为一名机电维护工人。高速公路、国家一级公路、国家二级公路都在我们管辖范围内。我们主要负责高速公路和国家一、二级公路的建设、运营、养护、有关机电维护等工作。”

作为部门领导的薛峰山每天忙于道路的勘察、相关信息的报送等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中遇到困难时,他不逃避、不推托,迎难而上、积极应对。他带领大家破解管养难题,为了降低成本,还自行研发制作了很多小发明、小革新和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2020年以前,高速公路收费站一直使用IC卡。高速公路收费人员把IC卡发到司机手里,司机下高速时把卡交到收费人员那里。收费人员通过IC卡记录行程收费,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时后台需要很多工序,需要三四个人来完成。

2017年,薛峰山觉得这种方法特别耗费人力,就想能不能用机器代替人工。一次,他在银行看到验钞机既能数钱也能检验真伪时,立刻有了灵感,于是开始了多功能卡点卡制卡机的研发。经过半年的研究,薛峰山和同事们研发出多功能IC卡点卡制卡机,节省了人工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2020年1月开始,全国高速公路并网收费,按照国家要求IC卡换成了CPC卡。这时薛峰山和同事们发明的多功能IC卡点卡制卡机无法再继续使用了,他们就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改造,发明了多功能CPC卡点卡制卡机,并推广使用。

“使用多功能CPC卡点卡制卡机后,原来4个人做的工作,现在1个人就能完成。我们还申请了专利,注册了商标,现在该产品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 薛峰山自豪地说。

在薛峰山的倡导下,分公司2014年便开始了创新研发工作。2017年整合了养护、运营各项创新产品及技术资源,成立了项目研发小组,建成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创新工作生产基地。  

2018年12月,他们被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命名为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分公司关永成职工创新工作室并正式授牌。目前,职工创新工作室自主研发创新产品21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还有4项专利正在受理,上百项小发明小创造已应用到运营养护实际工作中。

“我从小在家里看见农用工具,就想着要改造改造它,可以说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习惯,所以工作中遇见问题,我就想通过各种方式方法来解决它。”薛峰山说。

因为这个习惯,设备出现故障时,薛峰山首先想到的是维修而不是更换。

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实行联网一体化收费模式。这是高速公路发展的里程碑。为了确保拆站旧设备循环再利用,在不耽误工期的情况下,薛峰山带领队员们连续7天奋战在4个省界收费站里,顺利拆除17套机电设备,累计减少购置备件费500余万元。

乌兰察布分公司管辖路段长、片区多,机电系统设备种类多、数量大、涉及的领域广,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维修工作量大、维护难度高。面对现状,薛峰山常年以单位为家,带领分公司机电维护队伍,摸爬滚打在1449公里的公路战线上,不管多晚、不管多远,一个报修电话他们就披星戴月、整装上路。(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