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苏玉平:“刀尖”上行走只为守护一方净土

创建时间:
2021-08-29 10:09:27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曾有人这样比喻:从事禁毒工作就像在“刀尖”上行走。今年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苏玉平说:“我没有畏惧,就是刀尖,我也要行走,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禁毒警察,我始终和正义站在一起,守护好鄂尔多斯这一方净土,让百姓共享平安祥和是职责。”

利不动心公平执法坚守正义

1978年出生的苏玉平,1999年8月参加工作,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工作至今,一直扎根公安禁毒一线工作,现任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二级警长。从警以来,他严格遵守纪律,特别是在廉政纪律方面,从不触碰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不管是在犯罪嫌疑人面前,还是亲人、朋友面前,做到了利不动心,法不容情,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苏利平是鄂尔多斯市有名的破案能手,也是内蒙古甚至全国有名的禁毒英雄,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都慕名而来,请他吃饭,想与他结交。而苏利平坚守底线,谨慎交友,对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都婉言谢绝。对亲戚朋友找上门来要求帮忙办事的,只要在原则范围内,他都尽量帮忙,而一旦是违规违纪的事情,他一概拒绝。有次,一位亲戚来找他,希望帮忙改一下儿子户籍档案里的有关数据,他说:“这是违法的事情,户籍管理部门是不会给改的。”亲戚反驳道:“你这么有名气的人,谁还不会给你一个面子。”苏玉平又耐心地解释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为此,亲戚骂他官当大了,不认亲。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他更是坚守底线,筑牢防线,许多毒贩曾试图用重金收买,但他始终不为所动,不被诱惑,秉公办案。2018年10月,他在破获一起系列特大贩毒案中,主犯张某托人向他求情,希望用30万元来减轻法律的制裁,遭到苏玉平严词拒绝。之后,苏玉平又对张某讲情讲法,规劝其配合公安办案。张某深受触动,不仅主动自首,还把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一张存有犯罪所得的56万元的银行卡也主动上交。

禁毒一线勇挑重任敢打硬战

苏玉平善于摸索毒贩的活动规律,侦破案件时胆大心细,有勇有谋,让达拉特旗成为毒贩进不来、进来又出不去的伤心之地。每次有急难险重任务,苏玉平总是主动请缨,第一个冲上去,一次次在生死线上同毒犯较量。

2016年,苏玉平从福建开车跟踪嫌疑人,三天三夜,辗转七八个省,一直跟踪到内蒙古。在包头高速路上实施抓捕时,嫌疑人突然开车冲撞而来并开枪,苏玉平英勇无畏果断回击,最终将其成功制服,现场缴获手枪一支,子弹14发,毒品冰毒7000余克。之后,他又深挖其上线人物,缴获毒品8000克,各类枪支5支,子弹47发,手雷一枚。有一次,他在黄河大桥发现一辆可疑车辆,队友只有一人。他让队友在旁边警戒,他独身一人上车检查,遭到对方3人围攻。他勇敢还击,将其制服,果然发现车上桶装方便面、黑芝麻糊袋、毛绒玩具中藏有3231.5克海洛因。在零口供的情况下,他远赴四川、云南等地工作70余日,辗转奔波、连续作战,最终缴获海洛因5300多克,毒资219万元,抓获嫌疑人员35名,其中5名被判死刑。

苏玉平爱岗敬业,身先士卒,在案件侦破中亲力亲为全程参与,从案情分析到指挥协调、从跟踪守候到抓捕归案,从调查取证到案件审讯,都亲自研究部署,先后参与破获案件3500多起,打击犯罪嫌疑人4100多人,破获公安部目标案件12起,自治区公安厅目标案件15起,缴获各类毒品3.7吨、枪支16支,追缴毒资1000余万元。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多个纪录:破获全市第一起千克以上贩毒案、第一起跨省贩毒案、第一起公安部目标案件、第一起物流贩毒案件;破获内蒙古最大的贩卖海洛因案;在全区首次对彝族艾滋病人贩毒、彝族怀孕和带小孩妇女贩毒进行全面严厉打击,拉开了内蒙古与凉山治理彝族贩毒合作的帷幕;破获了内蒙古第一起航空贩毒案、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一案缴获毒资最多、一案判处死刑最多的案件;他所在的禁毒大队是全区破获毒品目标案件和精品案件最多的禁毒大队。

紧要关头冲锋在前临危不惧

2020年春节期间,苏玉平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承担起单位和居住小区的值班防控工作,抓捕办案与防疫两不误,还悄悄捐了3100元用于疫情防控。2020年5月,他又被抽调到市公安局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专项整治办工作。参加工作20多年来,苏玉平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个人累计捐款三万余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竭尽所能,尽心尽力,帮助4户人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他经常加班熬夜、超负荷工作,几天甚至几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因长期劳累,被确诊为冠心病和高血压,但他依旧忘我工作,曾因蹲守嫌疑人连续两晚没有休息,晕倒在现场。

苏玉平每天面对的都是些穷凶极恶、丧失人性的犯罪嫌疑人,抓捕时枪口对准他、刀刃刺向他、开车撞向他的情况时常发生,他没有惧怕;他抓捕艾滋病患者60余名,其他肝炎、肺结核等传染病390多名,随时都有被传染的可能,他没有回避;多名吸贩毒人员用割腕、剖腹、跳楼等方式施压,以逃避打击,他没有退缩;许多毒贩报复他和家属,但他禁毒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

从警以来,苏玉平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曾获得全市十佳破案能手、全区缉毒侦查专家、全国缉毒侦查能手等30多项荣誉。2017年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在北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他“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而今,他依然坚守在公安禁毒一线,倾其力、尽其智、展其华,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担负更加光荣的禁毒责任。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