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创新为群众 服务暖民心

创建时间:
2021-08-16 09:20:57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东风路街道丽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姜娜,在工作中围绕“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群众受益”的思路,积极探索“以党建区域化为抓手、实现社区融合共建共享共治”精准服务创新模式,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共建单位、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助力、共同监督、共同建设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系。

在姜娜的带领下,丽苑阳光城小区成立“特色支部+特色党员+特色党小组”的党员特色队伍,组建起120多人的红纽带艺术团、17人的政风行风监督队、37人的治安巡逻队、46人的社区书画协会、18人的网格长、93人的楼长、300多人的单元长队伍,实现连点成线,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作用,实现了“资源在网格中整合、需求在网格中发现、问题在网格中解决”的“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全方位服务。在她的推动下,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设置社区民族理论政策宣讲室,开设党的政策宣讲小课堂,激活每一个支部能量,将党的政策送到千家万户。

姜娜深知,服务社区群众是她的本职工作,面对一个外来人口多、商住混合管理难度大、环境卫生堪忧的社区,她经常深入走访、问计于民,探索建立由社区党委牵头,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结对共建单位、驻区单位联动的“五方共议机制”,实现“文化共育、治安共管、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抓”的工作目标。在丽苑小区34栋楼2499户中全面推行、协调运转准物业管理,物业收费率从原来的15%达到了80%,小区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丽苑社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试点社区,通过近3个月的努力,共拆除私搭乱建476处,打通消防通道4处,拆除、新建自行车棚4处,还居民空地、绿地27460平方米,并成为呼和浩特市首家垃圾分类试点社区。

姜娜依托社区特色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创新服务模式。丽苑社区是典型的老龄化社区,65岁以上老人达2229人,占总人口的14.5%。为有效应对辖区人口老龄化问题,为老年居民提供便利、贴心服务,姜娜带领工作人员将社区打造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为目标的居家养老试点社区,为老人提供“一个平台”,即新城区智慧养老信息调度平台;“一个载体”,即试点社区老年卡;“三支服务团队”,即咨询管理服务团队、医疗护理服务团队、居家养老服务团队;“四类服务内容”,即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智能照护四大类92项服务,开辟了社区治理新征程。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姜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组建“志愿者服务联盟”等10余支活动载体;陆续开展了“爱心传递真情、募捐成就大爱”“同住一座城、共爱一个家”“三帮扶和三个一”“一走三进”等主题活动。15年来,她始终情系社区,情系居民。2019年联建小区天然气爆炸事故发生后,为做好居民应急救助和善后工作,刚出医院没有休息一天的姜娜迅速投入到工作现场,她安抚居民情绪,做好相关登记,经过1个月的耐心沟通和尽心工作,圆满完成救助善后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她带病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主动摸清形势、领取任务,全力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仅两天时间,完成所辖9个小区、95栋楼宇、393个单元、5592户居民、15354名人员的“地毯式”入户排查任务。联系包联单位开展“抗疫情、献爱心”活动,募集防控紧缺物资5万多元。由于社区抗疫人员短缺,姜娜带领孩子共同参与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姜娜通过设立接待日,畅通服务渠道,现场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居民所急所求所盼所想。

姜娜先后被评为和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社区工作者”“呼和浩特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个人”“呼和浩特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呼和浩特市五一巾帼奖”“呼和浩特市三八红旗手”称号。今年,姜娜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记者 阿柔娜)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