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甘做扶贫路上的“孺子牛”——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十号地村驻村第一书记段钊祥

创建时间:
2021-08-13 10:08:41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在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十号地村,一提到段钊祥,全村干部和村民都赞不绝口:“他是个实诚人,不怕苦、不怕累,实实在在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是我们贫困户的贴心人。”

段钊祥,1989年4月出生,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党群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十号地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脱贫攻坚挑重担 一心一意谋发展  

十号地村位于平地泉镇西北部,下辖3个村民小组,常住户156户299人。曾经的十号地村,人口老龄化严重,耕地有效利用率低,资源缺乏,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2016年3月,段钊祥听从组织召唤,主动申请去贫困村十号地村驻村工作。

初到十号地村,段钊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调研了解情况,理清脱贫思路,研究脱贫对策。他把群众的利益与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势利导,与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以点促面+用面带点”的工作思路。

“以点促面”,树立脱贫先进典型,发挥模范效应,促进整体脱贫工作的全面开展。贫困户田金和家中共有5口人,妻子因手部残疾无法劳作,3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仅靠田金和一人在外打工维持生计,收入低且不稳定。建档立卡后,段钊祥为田金和一家制定了详细的肉牛养殖发展规划,并多次与田金和算账对比。说利弊、道前景,终于做通了田金和的思想工作。2017年夏,田金和回到村里,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业。通过3年的稳步发展,田金和养肉牛年纯收入可达9万多元,成了全村脱贫致富的典范。如今,通过田金和先进典型的引领,十号地村先后有7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养殖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用面带点”,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和村民发展生产。依托十号地村靠近集宁城区的地域优势,段钊祥因地制宜发展符合村实际情况的集体经济项目,建立了大棚蔬菜、肉鸡养殖、肉牛养殖等多个项目,培养致富能手10余名,10户21人直接从业,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33人全部脱贫。

心系群众干实事 担当作为甘奉献

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段钊祥始终将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作为工作目标,努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雪天,老人们来村委会办理养老保险相关手续,担心老人行动不便,他组织驻村干部将老人一一送回家中;独居老人王恩桂意外烧伤,他第一时间联系医生到老人家里查看伤情,在医生的悉心治疗下老人的身体得以康复;得知村里电视信号差,无法正常观看,他和驻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收取机顶盒拿去广电部门维修更换;针对慢性病群众医药费支出大的情况,他统一将全村慢性病患者住院手续拿到医保局为他们申领慢性病卡,向旗残联为3名下肢瘫痪的残疾人申领了轮椅,他还常常自掏腰包帮乡亲们解决实际困难……段钊祥早已习惯了每天走村入户看望困难群众。

一件件小事虽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却体现了段钊祥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精神。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把村里的事儿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儿,把村里的人当成了自家的人,在帮扶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方方面面为村民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  

共克时艰抗疫情 守土尽责稳民心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段钊祥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确保防疫工作全覆盖无漏洞。

为堵住疫情传播的每一道关口,段钊祥与村干部一起逐户排查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并登记备案,确保不漏掉一人。同时逐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发放宣传材料,劝导村民不串门、不扎堆、不信谣,切实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疫情期间十号地村设立卡点3处,多少个日夜,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志愿者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短短5天时间,共计排查外出返乡人员118人次。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先锋。段钊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挺身而出,成为十号地村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带领着全体村民守护家园,筑牢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今年,段钊祥被授予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于他而言,这份荣誉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段钊祥将带领驻村工作队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整装待发迎接新的工作挑战!(云娜)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