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书香浸润牧家

创建时间:
2021-08-04 09:21:56
来源:
学习强国

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岗根锡力嘎查,论物质财富,道·图门巴雅尔家是嘎查里很普通的家庭,但是论精神生活,称他家为草原上的“首富”也不为过。

早在1996年,道·图门巴雅尔就做出了一件不平凡的事——自费创办内蒙古首家个人“草原书屋”。靠放牧为生的一家人,20多年来省吃俭用,不间断收藏图书报刊,为他的草原书屋“添砖加瓦”。

20多年前,草原书屋的成立,在地处偏僻、没什么文化设施和学习环境的嘎查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儿。(图片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微信公众号)

1981年,由于交通通信不便,本已考取大学的道·图门巴雅尔得到消息赶到旗里时,已经错失了上大学的机会。虽然无缘大学,但他的读书梦不破,在学校当代课老师期间每天坚持阅读学习。1996年,他和妻子乌尼尔其其格筹建了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将家里的图书充分利用起来,这在地处偏僻、没什么文化设施和学习环境的嘎查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从不足30平方米的一间小屋,到3间100平方米的砖瓦房,道·图门巴雅尔一边更新书柜桌椅、一边订购图书报刊,“草原书屋”的设施功能日趋完善。他以一双儿女的名字为书屋命名——“布仁唐斯嘎”。

20多年来,道·图门巴雅尔一家省吃俭用,不间断收藏图书报刊,为草原书屋“添砖加瓦”。(摄影 苏德)

草原书屋目前拥有藏书一万余册,包括图书、报纸、杂志等60余种,内容涵盖党的政策、种植养殖、文学艺术、医学、法律等方面,让渴望通过知识文化改变生活、发家致富的牧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道·图门巴雅尔的草原书屋,目前拥有藏书一万余册,包括图书、报纸、杂志等60余种,内容涵盖党的政策、种植养殖、文学艺术、医学、法律等方面。(摄影 苏德)

道·图门巴雅尔自费创办草原书屋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2014年,道·图门巴雅尔家庭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全国“文明家庭”及全国“十大读书人物”荣誉称号。

道·图门巴雅尔筹建的“草原书屋”,集图书阅览、文化讲堂、民族文化藏品展览于一体,为牧民群众提供多功能文化服务。(摄影 刘宝华)

道·图门巴雅尔用奖金和自筹的钱建了一座蒙古包,这个最新的“草原书屋”是一个集图书阅览、文化讲堂、民族文化藏品展览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服务场所,他还每年都会拿出1万元,专门用于购置图书、修缮书屋。

让草原上的牧民有书可读,让书香伴着草香飘,这就是牧民道·图门巴雅尔的初心和一直坚持的动力。(巴雅尔图 刘宝华 乌云嘎 苏德)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