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老党员马希泉:退休不褪色 永远跟党走

创建时间:
2021-08-03 09:25:29
来源:
学习强国

马希泉,1939年9月出生于北京,1958年来到包头市,参加包头市国营青年农场建设,现任包头市九原区沙河街道花园社区一支部书记,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花园社区“五老”报告团团长。2021年,马希泉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无悔:把青春献给边疆

为响应党的号召,怀揣着建设大西北的梦想,马希泉于1958年离开家乡北京,同全国各地150名知识青年一起来到包头参加国营农场建设。

“那时候的包头气候恶劣,漫天黄沙,多数知青受不了这里的气候,纷纷离开农场,最后就剩下50人。”马希泉说,“但是我只有一个信念,既然来了,干就干得有名堂有出息。”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马希泉坚定信念,铆足干劲,为办好农场奉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1959年,他代表包头市国营青年农场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自治区领导的接见与表彰。

马希泉在社区作报告(图片来源:包头市九原区融媒体中心)

信念:把教育当作事业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我热衷于教育,并愿意为此奉献。”1971年,马希泉改行从事教育工作,一干就是35年。回忆起刚去共青农场学校时的情形,马希泉说:“这里四所学校,都是土坯房、土桌桌、泥凳凳,里面破旧不堪。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里的娃娃们能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为了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他利用寒暑假、节假日,走村串户,发动群众集资,动员企业、个人、单位,向学校献工献料,先后募集到258万元,将四所小学进行翻修,建成标准教室。一位曾经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在学成毕业后感慨地说:“正是因为马老师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有好的学习条件,得以看到外面的世界。感谢马老师!”

青年教师马希泉(中排左四)和其他教师的合影(图片来源:包头市九原区融媒体中心)

践行:发挥余热作贡献

“我虽已退休,可是对党的事业依然非常热爱,愿意发挥余热。”马希泉现任九原区沙河街道花园社区一支部书记,虽然已80多岁,但凡事亲力亲为,时常走访小区党员群众,居民们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一声“马老”。在小区楼道里、广场上,经常能听到马希泉熟悉而有耐心的话语:“党和国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政策和条件,我们应该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在马希泉的带领下,社区秉持“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的工作理念,创新推行“三位一体”(党支部引领、业委会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工作法和“党员楼栋长”管理模式,开展了“当楼长、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的长效活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

马希泉为作报告认真备课(图片来源:包头市九原区融媒体中心)

马希泉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心里一直挂念着群众。在他的带动下,小区的党员自发地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由“独唱”变为“大合唱”,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刘亦然)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