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太仆寺旗把牢“严”的主基调 圆满完成党代表选举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7-29 16:07:47
来源:
太仆寺旗远程教育平台

按照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统一安排,经过精心组织筹备,截至7月28日,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14个选举单位相继召开党代表大会、党代表会议和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共太仆寺旗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189名,圆满完成代表选举各项工作任务。

189名代表中,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解放军武警和妇女、少数民族、45岁以下代表结构比例均符合相关要求,切实保障了代表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

严密组织部署,统筹推进“一盘棋”

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由旗委统一部署安排,迅速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了5个工作小组。

制定印发《党员代表大会工作方案》和《代表选举工作通知》,合理划分14个选举单位,分配189名代表名额,对代表推选程序、构成比例及资格条件等内容作出严格要求。精心绘制“党代会换届工作”“党代会代表推选工作”和“党代会会议组织工作”3张流程图,建立了《太仆寺旗党委换届进度台账》,及时印发到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手中,进一步细化选举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党代表选举做到靶心不偏、程序不乱、推进有力。

严把选举关口,代表质量“过得硬”

在差额比例符合规定、构成比例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各选举单位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从党支部开始酝酿推荐,根据党员群众意见,提出了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初步人选、预备人选和候选人选。组建10个考察组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开展民主测评、考察谈话和档案查阅,详细了解德、能、勤、绩、廉等政治素质方面表现,并进行了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开,确保代表推选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联合旗纪委监委、信访、公安、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管、审计、环保、税务9个部门单位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资格联审,重点掌握代表人选的政治素质和纪律作风情况,确保选出的代表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避免“带病”当选。

严肃换届纪律,选举环境“风气清”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健全完善12380电话、信件、短信和网络“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机制,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举报。

旗委常委会议多次研究部署换届纪律,发放《换届纪律知晓卡》《旗县市、苏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纪律“十严禁”》和《党委换届明白卡》1000余份,观看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600余人次,督导组开展换届风气监督14次,专题培训换届相关人员200余人。充分发挥党建网、微信公众平台和融媒体中心网上宣传平台作用,加大对“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和换届风气监督举报的宣传力度,为选举党代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