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右旗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旗级党代表选举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7-29 15:24:11
来源:
阿拉善党建微信公众号

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选准选好旗级党代表作为推动旗委换届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通过“三个强化”“三个好”,精准选优旗级党代表,为旗委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凝心聚力。

强化组织领导,种好“责任田”。成立由旗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建7个由旗委常委任组长的换届工作指导组,对全旗14个基层党(工)委选举旗级党代表进行全程督查指导,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牢牢把握选举工作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及时召开旗委常委会,对旗级党代表名额分配、选举时间、选举纪律等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做好党代表选举提供基本遵循。细化完善旗委换届工作方案,各基层党(工)委结合疫情防控、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等情况,分别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舆情处置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党代表选举关键环节模拟预演,有力确保了党代表选举稳步推进。强化业务培训,分级召开换届选举业务培训会8场次,从党代表选举的法规政策、实施方案、组织流程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累计培训业务骨干120余人次。

强化舆论引导,选好“代言人”。坚持以“线上+线下”为枢纽,建立“一号一网一台一群一圈一栏一卡一会”,即微信公众号、党建网站、电视台、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栏、明白卡、警示教育大会八位一体宣传教育模式,多渠道多元化宣传党代表选举相关内容,让选举政策走进千家万户。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深做实做细思想工作,旗委书记分别与基层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旗级党代表人选、选举会议筹备等情况,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认真对待换届“政治大考”,选准选好旗级党代表。在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注重质量和实效,党员参与率达90%以上。同时,将政治表现放在首位,严格考察程序,确保代表人选政治成色足、廉洁作风好、宗旨意识强、工作表现实。考察联审过程中,将2名不符合代表条件人选挡在门外。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各基层党(工)委通过党代表大会或者党代表会议或者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旗级党代表150人,占全旗160名正式代表的93.8%,代表结构比例全部符合名额分配相关要求。

强化纪律约束,架好“高压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五个贯穿始终”措施,创新建立“六零”工作机制,制定《阿拉善右旗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全旗严肃换届纪律警示大会,200余名旗处级、科级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各基层党(工)委,在选举旗级党代表前分别开展专题警示教育,通过学习“十严禁”、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等形式,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换届纪律红线。设立换届风气监督举报信箱,并通过党建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方式,有效畅通换届风气“线上”“线下”监督渠道。充分发挥“12380”“12388”电话、信访、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的综合优势,在选举旗级党代表期间实行“12380”举报电话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实时监测、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信息。同时,将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情况纳入2021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进一步压紧压实换届纪律责任,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