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敖汉旗:“四子法”促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提升

创建时间:
2021-07-29 10:54:58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敖汉旗紧紧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细化举措,创新“四子法”,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发展。

聚焦培训“指路子”

加大新任嘎查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组织敖汉旗225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区市两级任职提级轮训。各乡镇苏木街道举办新一届嘎查村“两委”干部任职培训班45期次,培训“两委”干部1752人次,实现了新任嘎查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加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按照每个嘎查村储备3-5名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后备力量工作要求,全旗现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547名。认真落实《赤峰市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强化乡招村用人员管理,重新调整了211名“乡招村用”人员乡级培带人。

图片

盯紧目标“钉钉子”

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党组(党委)书记领导责任、机关党委书记直接责任和党支部书记具体责任,全面压实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积极健全完善旗委考评机关党委、机关党委考评支部、支部考评党员的分级考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走过场、流于形式”问题,目前机关党建考评细则已制定完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了旗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工作,广泛开展“十个一”和“六个一”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截至目前,敖汉旗110个旗直机关党组织和2500余名在职党员都深入到联建嘎查村、社区报到,领办各类民生服务事项2800余件。

图片

夯实基础“搭台子”

增强嘎查村“造血”。依照“资源利用型、土地经营型、服务创收型、物业管理型、聚力攻坚型、产业带动型”等“六型”增收模式,推行“旗级领导带头督、旗直单位结对帮、乡镇领导直接包、组织部门指导促”的包联工作制度,构建了全旗“一盘棋”、齐心协力抓发展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格局。深化“六型”增收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巩固现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大与财政、发改、农牧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涉农涉牧项目争取力度,全旗225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从严管理“扬鞭子”

加强选人用人专项整改。成立了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改组,对中央第八巡视组、中组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反馈问题全部认领,结合实际制定86项整改措施,逐项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专项整治。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四个方面专项整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政治功能相对薄弱嘎查村党组织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确保各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运转平稳,民主决策、民主议事制度不断完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实现动态清零。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