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鲁科尔沁旗:抓主体 解矛盾 多策并举办实事

创建时间:
2021-07-29 10:54:36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确“我”是主体,高位安排部署

旗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推进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从目标要求、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活动开展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党委(党组)书记和苏木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窗口服务单位、嘎查村社区等不同层面党员为民办实事工作方向,实现了从“要我办”向“我要办”的转变,结合自治区公布省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组织旗“四大班子”办公室、旗委常委各部门、公检法召开协调会,初步配套拟定旗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58个。

盯紧“为”是矛盾,创新活动载体

依托融媒体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构建问题收集、分流运转、办理反馈闭环式“四中心一体联动机制”,发挥起“资源联享、信息联通、阵地联用、服务联办”的作用,搭建起接收群众诉求的平台、解决问题的平台和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进一步畅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渠道。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诉求43件,协调解决并公开反馈33件,以行之有效的实践活动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图片

突出“办”是举措,压实工作责任

建立县处级领导包联督导机制,每名县处级领导包联1个苏木乡镇、1个嘎查村(社区)、1个机关单位,以上率下推动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推动。旗委抽调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25名精干力量,组建5个巡回指导组,每月对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1次督导检查,旗委组织部每半月进行1次工作调度,及时纠偏正向、提醒督办、跟踪问效,确保实践活动落细落实。

图片

抓住“实”是关键,坚持实事求是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立足职能职责,找准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办好为民实事,不搞贪大求全、不做表面文章,聚焦“五个着力”,落实《农村牧区公路路长制》《关于进一步优化食品领域审批服务八项措施的通知》等政策举措338项,拿出网络立案、物业速调、“点餐”培训等实招硬招335个,实施牧区现代化试点、肉牛适度规模养殖场建设、果干生产加工、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项目工程238个,化解婚姻家庭、生产经营、债权债务等矛盾纠纷555个,解决实际问题1578个,坚决纠治“走秀式”调查、“口号式”落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