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强“四力” 从严抓实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7-29 10:54:36
来源:
临河党建微信公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切实做到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着力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确保区乡党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聚焦机制做“加法”,压实工作责任强“统领力”。成立由临河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党代表选举、人事安排、文件起草、会务筹备、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纪律监督等7个工作专班,制定了区委换届工作方案和“一图一历一细则一日程”,对4个阶段13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细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程序、按步骤、按要求扎实推进换届工作。制定印发了《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换届工作进行宏观指导。从纪委、组织部等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9个指导督查组,“一对一”对乡镇换届工作开展换届风气风险排查、巡回督查,同时对各选区选举市级、区级党代表进行工作指导。

聚焦宣传做“乘法”,重视思想发动强“号召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研讨交流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规定,确保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召开换届工作启动会和换届专题培训会,对重点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引导其认真履职、遵规守纪,累计各相关单位共培训干部986余人次,集中观看《警钟长鸣》专题片1967余人次。发放了《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800余本,做到乡镇、农场、街道、区直机关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利用临河党建、清风临河微信公众号,各级微信工作群、信息公开栏等平台,广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累计阅读4万余人次,发放换届纪律“十个严禁”提醒卡2500张,在各级媒体发布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信息44条。

聚焦问题做“减法”,畅通监督渠道强“公信力”。按照“六必谈”要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及组织部长分别对各自分工领域的对象采取面对面、集中座谈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广大干部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提醒督促全区领导干部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区委与各乡镇党委分别签订换届工作《责任状》,层层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2100余份,落实党委换届风气监督主体责任,号召广大党员积极监督换届风气,自觉执行换届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布12388、12380举报受理电话、网站和举报信箱、来访接待等受理方式,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举报渠道,健全和完善信访举报受理体系。

聚焦监管做“除法”,从严问题纠治强“向心力”。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和换届工作指导组建立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沟通对接有关信息,重点加强对干部和党代表提名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区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组成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项查核组,对各类线索和反映举报的问题,实行快速反应、及时查处。积极构建公开通报曝光、以案说纪等警示教育体系,通过正面激励,反面警示,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黄鸣鹤)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