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突泉县:牛棚里的“欢声笑语”

创建时间:
2021-07-29 09:29:50
来源:
兴安日报

“哞……哞……”两声稚嫩的牛叫声打破了寂静的清晨,原来是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平原村关喜财家的安格斯基础母牛刚生下了两只牛犊。“你看这两只牛犊多壮实,叫声多有力,几个月后又可以出栏啦!”看着新出生的小牛犊,关喜财的嘴角高高地扬着。

自从2018年突泉县开展“牧业再造突泉”工程以来,突泉镇抓住机遇、抢占先机,把推动现代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目标导向,积极推行“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的农牧业结合发展思路,不仅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有路,更让广大一般户生财有道。关喜财就是搭上这趟“致富快车”的一员。

政策东风 买牛有路

“早先我自己也养了几头牛,但是规模很小,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后来有了‘牧业再造突泉’贷款后,我就贷了30万元,养了55头安格斯基础母牛,这才有了如今的规模,现在我每年能挣35万元左右,邻居们都特别羡慕我!”关喜财一边给牛添草料一边介绍道。为了鼓励贫困户和普通农户发展牛产业,突泉镇积极宣传引导农户借助“牧业再造突泉”贷款进行养殖,并指派专员联系农行为群众办理贷款,简化借贷程序,帮助群众解决借贷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大大推进了突泉镇牛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突泉镇共发放贷款总户数1500余户,贷款金额逾4000万元。

服务到位 有病不愁

“之前养牛,我特别担心牛生病,一生病就不知道怎么办好了,而且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很容易导致死亡,现在好了,一个电话就能上门服务,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养牛了。”关喜财摸着健壮的小牛犊说道。为保障养殖户的利益,防控养牛风险,突泉镇创新采取“三道防线”保障机制,切实将风险降至最低,服务提至最高。一是落实“畜牧120”全覆盖。积极联系对接县畜牧120服务平台突泉镇片区的诊疗技术人员,及时对全镇养殖户提供防疫、改良和诊疗;二是筑牢“牛保险”屏障。各村协保员积极联系人保财险公司为辖区的牛办理保险,2021年年初以来养殖户共承保2029头,理赔71头;三是开展“土专家”培训。突泉镇面向各村择优选聘了57名产业指导员,常态化进村入户指导养殖,并不断开展集中培训,增强专业性知识,为普通养殖户提供技术保障。

链条完整 致富有方

“现在我们卖牛犊再也不用担心商贩压价了,都是和企业合作养殖的。”关喜财说道。在之前,关喜财家的一只牛犊仅售4000元,而如今,通过“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平均每只牛犊的利润达8000元。突泉镇积极构建牛产业销售链条,目前形成了“放母收犊”“合作养殖”“村牛户养”以及农户自购自繁等多元产业发展模式,为群众发展养殖业提供菜单式服务,保障群众利益的同时,为牛产业的发展注入鲜活动力,让老百姓牛棚里的笑声越来越多,越来越响亮。(娄国栋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