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九原区:“三抓三强”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体系

创建时间:
2021-07-29 09:17:30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包头市九原区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抓队伍强党性、抓载体强实效、抓分类强服务,着力构建党员教育管理新体系。

抓队伍强党性,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年初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运用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和党员信息库进行双向分析,一方面确保年龄、学历等方面的质量上优化,另一方面将农牧民、非公、高知识群体进行计划单列,单独调控,确保结构上得到优化。建立发展党员联审联查制度,征求纪委监委、政法、统战等8个部门的意见,提高准入门槛的标准,真正做到“优中选优”。党支部、党(工)委、区委组织部分级开展新发展党员档案审查工作,区委组织部每年按照不低于40%的比例,对全年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抽查审核,确保发展对象发展程序规范、档案资料齐全。

抓载体强实效,形成党员教育“硬抓手”。进一步强化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观察工作,建立观察工作轮换制度,每年按20%的比例对被观察党支部进行轮换,逐步实现全区党支部“三会一课”观察工作全覆盖。近三年,派出96名观察员对96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观察监督。2021年对60名观察员进行轮换,开展新一轮交叉观察。实现对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跟踪观察、及时反馈、精准指导,不断推动组织生活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抓分类强服务,推动党员管理“精准化”。实施党员“积分管理”,结合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实际,分领域制定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按照“日常表现积分制、重要表现加分制、不合格表现一票否决制”的思路,对党员进行日常积分管理,推动党员标准“具体化”、日常管理“精准化”、发挥作用“常态化”,不断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有效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