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玉泉区:推进“党建联合体+”推动为民办实事

创建时间:
2021-07-28 10:41:30
来源:
青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五个着力”办实事,一体探索推进“党建联合体+”模式,从“联”上入手,从“合”上落脚,依托“1+7+9”融合党建机制,成立72个基层党建联合体、共同体,促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教育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增收

农牧、水利、文旅、市场、国土、金融、宣传、销售企业等相关单位党组织联建共建,已成立多彩特色种植、观光旅游“党建联合体+产业联合体”,注册“福地玉泉、田园优品”农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小黑河镇大库伦村依托南湖湿地公园优势,联合13个党组、吸纳4个社会企业,通过产业扩容、协作共营发展真人CS等旅游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12000余人次,累计收入40余万元,使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党建联合体+服务综合体”,持续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全面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构建起“五彩凝心”党建联合体,打造红色聚力、金色暖阳、绿色护航、蓝色关爱、橙色助力五方面联合党支部,为辖区内的党员、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失业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富泰热力大东园党支部为残疾人、生活困难人口减免部分费用;红太阳食品有限公司、盛弘建筑有限公司党支部优先录用社区下岗失业人员。西菜园街道根据辖区流动人口较多,成立了党建引领“流动党员一家亲”共同体,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子女入学升学、法律援助等多方面的服务。搭建网格“红色驿站”,按照“一长一员一队”的标准,形成848个网格党支部和党小组,通过定期走访,形成296项需求清单;细化网格服务,将128项服务项目与外来务工子女上学等需求精准对接,扎实推进党群服务工作。

“党建联合体+治理共同体”,有效促进基层治理

区政法委牵头,区纪委监委、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30家单位党组织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矛盾化解”党建联合体,下设医疗事故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5个调解工作组,分门别类接待群众来访,落实“值班制度、首问负责制度、领导包案制度”,推动诉求“一窗式”办理、“一站式”办结,有效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2个月来累计化解矛盾纠纷56件,为群众办实事达22项,主动约见重要信访人100余人次,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有效缓和党群关系、为化解信访积案打好了基础。三里营东社区成立“红心映家园”党建共同体,司法所调解员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解答高空坠物致财产损失责任归属、赔偿费用等问题。

“党建联合体+家校社衔接”,合力推动教育发展

玉泉区教育系统聚焦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成立4个党建联合体,涉及21个党组织,把学校、企业、展陈场馆、机关等力量集聚在一起,实现强校对弱校的辐射带动,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形成“三结合”教育合力。呼和浩特市第十二中学与市昭君博物院签订“馆校共建”协议,昭君博物院将利用特有的馆藏文物资源和历史文化优势,成为呼和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课堂。区级层面的教育专业党建联合体,打造 “云端课堂”“行走的少年宫”、科普e站等多元阵地服务体系。

“党建联合体+政企银融合”,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企银”党建联合体,推动市场、工信、发改、财政、税收、行政事务审批、民政等职能部门党组织服务下沉,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大召社区将玉泉区司法局、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市场局、呼和浩特茶叶流通协会党支部等15个党组织纳入聚能赋力“红色商圈”党建联合体,开展“红色代办”服务项目,帮助商户解决网络技术问题达35项、为80余户困难居民提供了社保、水电费缴纳等上门便民服务,初步在商圈形成了“有困难找红色代办员”的基层氛围。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