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脱贫不脱帮扶,建设美丽乡村——记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阎建国

创建时间:
2021-07-26 09:46:25
来源:
学习强国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大会回顾总结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的非凡历程和重大成就,隆重表彰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选派的驻村帮扶干部阎建国被授予“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并作为受表彰个人代表参加会议。

阎建国自2019年9月29日被选派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定点帮扶村——乌兰察布丰镇市巨宝庄镇新营子村驻村干部后,始终坚持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心投入帮扶工作。2020年,该村脱贫攻坚的硬指标全面完成,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脱帮扶,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道路上,阎建国作为内蒙古气象局派驻的驻村干部,一直在他的岗位上奋斗着。

踏实驻村,贴心勤帮忙

阎建国是一个80后干部,在单位一直负责综合管理和党务工作,2019年9月29日,他正式作为区局扶贫干部,到新营子村驻村帮扶。自从驻村以来,他和其他单位的7名队员一起租住在贫困户30平方米的平房里,为了摸清村民的情况,他采取了最“笨”但最有效的方法——认真地看,仔细地听,针对性地问,全面性地记,用脚步走访了每一户贫困户,向他们细致地了解情况、宣讲扶贫政策。

阎建国常常把自己的扶贫工作经历发到朋友圈,“2019年11月15日,打碳储煤记”“2020年2月6日,疫情防控站岗记”“2020年4月2日,修烟囱记”“2020年4月23日,扁豆淘沙记”“2020年5月26日,种土豆记”……在这些不间断的记录中,一个几乎从未做过农活的他,在一次次的熟悉和锻炼中,俨然变成了一个专业的农活帮手,种地锄草、安炉修灶、磨米压粉、上房修瓦样样不落,当以前的同事问他驻村以后的变化,他幽默地说:“我现在最大的变化就是从‘精致’变成‘精神’了。”正如他自己所说,以前的小阎是文艺能手,唱歌小品主持样样在行,也很注意个人形象,但现在常年就是一件旧夹克、一件迷彩衣、一件羽绒服,而且还瘦了26斤,虽然如此,黑瘦的身形更让老百姓觉得这是个踏实靠谱的自家人,村里的老乡们对他的称呼也从“新来的那个阎建国”变为亲切地“咱村儿小阎”。他的房东——曾经的贫困户祁大爷也常常夸赞他说:“小阎卡(可)不赖了,没事儿就帮我做营生,还给了我可多衣裳呀鞋子的,可好的后生”。

驻村干部阎建国和内蒙古气象局志愿者在帮助乡亲收割黑豆。( 摄影 吉俊虎)

2020年10月,村里的杨大娘犯了难,土豆丰收了,她想磨点粉条储存起来,磨粉是个力气活,孩子在外地工作回不来,老两口岁数大了,干这些活很吃力,小阎二话不说到他家帮忙,600余斤的土豆在经过起挖、清洗、研磨、压粉,晾晒等工序后变成了粉条,在阎建国身体力行的帮助下,杨大娘不仅解了忧,更感受到精准帮扶的温暖力量。

扶贫扶志,为村更为民

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帮扶工作自然不在于出力气,更在于出力量、出智慧。驻村以来,阎建国先后协调落实帮扶项目7个,点上帮扶资金累计投入13.17万元,延伸帮扶资金累计投入10万元,自2016年以来,内蒙古气象局作为定点帮扶单位,点上帮扶资金累计投入43.35万元,延伸帮扶资金累计投入60.13万元。

脱贫后的新营子村,驻村干部的工作重心要转变到哪里呢?为真正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阎建国与村委会多次研究,把帮扶工作思路转变到“补强短板、建设美丽乡村和扶贫扶志、推动乡村振兴”上。

为了提升脱贫内生动力,做到扶贫先扶志,阎建国这次“盯”上的是村里刚刚起步的爱心超市,当时的爱心超市仅仅是按贫困程度确定积分发放产品,这样易引发村民之间的矛盾。“可以多指标确定积分,这不正好能借鉴单位党员积分制的管理办法吗?”他激动地说道。

乡亲们正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货品。(摄影 阎建国)

有了想法后,阎建国倡导村委出台了政策,爱心超市积分换货的新模式正式开启,“按贫困程度定分”“赌博打架扣分”“参加村务劳动奖分”“争当脱贫之星双倍奖分”这一系列积分办法的推行后,村民更乐于用劳动挣积分,也积极参与村里的公共事务,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换取货品的积极性特别高,一段时间下来,村民们更加勤劳肯干了,村里更加和睦团结了,村容村貌更加美好了。为保证爱心超市的正常运转,内蒙古气象局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各直属单位以支部联创联建的方式持续捐赠价值2.3万元的货品。

美丽乡村,强弱项补短板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阎建国及时将情况向单位反映,内蒙古气象局在各自然村增设15个垃圾池,从此,生活垃圾不再乱堆乱放了,承担村里环卫公益性岗位工作的赵大爷说:“以前我们在村里收拾一圈卡(可)熬(累)了,有了垃圾池好多了,大家都不乱扔垃圾了。”此外,内蒙古气象局还增配了大喇叭13套,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实现了直通村户村,特别是在2021年年初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由于村民们不是常常看微信,大喇叭成为了发布各类通知的最有效途径。

最值得一提的,还是村里增设的这些路灯了,自从村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村里的大爷大妈们也兴起了每晚跳广场舞、扭秧歌,可是以前的路灯数量不够,用秧歌队赵大姐的话说就是“唉,为了等这一片片亮堂地可难了,还得轮着跳,还排了时间表,真不尽兴呢!”。知道这个情况后,小阎及时协调在村公共活动区域协调增设25座太阳能路灯,不仅有效解决了交通安全隐患,还让更多的人加入了广场舞队伍。

一曲流行的音乐,一支欢快的舞蹈,再加上远处传来的牛羊悠闲的叫声,看着运动健身的乡亲们,和谐文明的乡村画卷缓缓展开……

在大家的努力下,新营子村村整体文明风貌明显改善,被评定为自治区级“文明村镇”,自治区驻丰镇市扶贫工作总队、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对内蒙古气象局定点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成绩离不开这位驻村干部“咱村儿小阎”的努力和心血。

2021年,阎建国结束了驻村工作,但是他说:“无论在哪里,我都永远牵挂着这群日子越过越好的乡亲们,永远记得这个越变越好的村子,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王祯晗)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