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土右旗:“选、育、用”三种模式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

创建时间:
2021-07-25 23:10:50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包头市土右旗着眼村级后备力量培养问题,通过“选好才、育好才、用好才”三种模式,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增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拓宽选拔渠道,精心“选好才”

制定下发了《土右旗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发现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政治立场坚定、在村民中口碑好、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等6个基本条件,着重从私营企业、务工经商回乡优秀青年、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入党积极分子、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多类群体中识别选拔。截至目前,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村级组织举荐、乡镇党委组织调研推荐、民主测评、素质测试、联审查核的“四荐两测一审”的方式,2021年在全旗201个村储备后备干部800余名。

强化帮带措施,专心“育好才”

把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村干部培训工作方案中,通过“送学上门”、党建直通车等培训方式,开展政治理论、现代农业和农村实用技术、村务管理等培训9期。2020年组织19名后备干部参与了“一村一名”大学生学历提升,切实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同时,实施后备干部培养“帮带制”,对每名村级后备干部,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级组织负责人中遴选导师,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培养模式对口联系帮带,并定期谈心谈话。

全面培养使用,尽心“用好才”

按照“全面培养、多维使用的”原则,为土右旗后备干部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建立村级后备人选档案分级管理机制,旗委组织部建立信息台账,乡镇建立花名册,根据日常调研和民主评议等情况,今年共补充后备干部366人,剔除已选进“两委”班子及其他原因调整的后备干部425人。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在组织的鼓励引导下,有218名后备干部进入两委班子,有效优化了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