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

创建时间:
2021-07-23 09:10:03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冯雪涛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落实好《条例》是组织部门的重要任务和职责所在。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推动《条例》在乌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印发和实施《条例》,既立规矩、定方圆,又谋长远、固根本,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要牢牢把握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到实实在在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要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强化法规意识、制度意识,带头维护《条例》权威,自觉践行《条例》,严格按照《条例》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狠抓落实,让好的制度在执行中焕发强大生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要牢固树立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价值取向,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推进组织工作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制胜优势。

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条例贯彻落实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要带头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贯彻,我们要组织开展好“组工情怀·部长讲党课 科长讲业务”“组工夜校”等特色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忠诚、公正、创新、卓越”的乌海组工文化,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有力保障《条例》贯彻落实。要逐条逐项梳理分析《条例》内容,制定出台贯彻执行《条例》的分工方案,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功见效,实现组织工作效率、效果、效益全面提升。要把《条例》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和“三会一课”的重点内容,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巡察范围,不断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条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积极履职尽责,提升组织工作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贯彻执行。要紧密围绕“组织工作提升年”,把《条例》明确的新时代组织工作职责任务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依托党校、“人民学习·智慧教室”和党性实践中心等阵地广泛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专业化能力培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要全面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组织覆盖、组织运行、组织生活、组织纪律,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工作“五大体系”,深入推进我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461”计划和关心关爱干部制度办法,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抓好市区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拓展“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人才引进“十百千”计划,大力实施“乌海英才”工程,加快建设“乌海人才之家”服务管理系统,以优质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