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翁牛特旗:“四位一体”锻造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1-07-22 22:32:57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年轻干部创新意识和工作能力,赤峰市翁牛特旗紧扣年轻干部成长特点,探索形成理论教育、研讨方式、案例教学相结合,考察识别贯穿全过程的“四位一体”教育培训新模式,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坚持理论教育,学习“零距离”

以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引导年轻干部系统学习理论,提升政治能力,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党史、党规、党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组织开展回忆入党初心、诵读红色家书、宣讲党史故事等活动,让年轻干部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目前,翁牛特旗共开展各类活动90余次。

创新研讨方式,培训“更走心”

紧紧围绕“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新时期的优秀年轻干部”等主题,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分组研讨,促使学员开动脑筋、发散思维,增强研讨趣味性、有效性。年轻干部自主选题、自由辩论,根据自身特长和意愿,担任记录人或者发言人等,旗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亲自到场指导,促使年轻干部在倾听观点、激烈讨论、归纳分析中提升逻辑思维、言语表达、情绪控制等能力。

图片

聚焦案例教学,模式“实效化”

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课题,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具有不同特色的基层一线开展实地案例教学,特别是结合区域特色农植产品,组织学员按照产品“特色”随机分组,进行现场模拟及团队展示,让年轻干部进一步熟悉基层工作特点,有效提升实践操作和合作配合的能力。

图片

图片

注重观察发现,考察“全过程”

采取“点名调训”的方式组织各地区、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脱产培训,选派专人全程记录学员在集中授课、实践活动及研讨交流中的表现情况,形成个人表现报告,纳入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培训结束后,专门召开分析研判会议,了解年轻干部培训期间表现情况,确定培训表现等次,为下一步年轻干部培养提供遵循。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