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以“三化”助推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1-07-22 00:27:07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号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以下简称克旗)通过完善年度工作任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位一体”实绩考核体系,在考核类别、指标、评价上实行差异化考核,深入分析了解领导班子整体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不断增强考核内容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新活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类考核精准化

旗坚持从实际出发,探索实行“651”考核工作法,“6”是扩大民主评价主体,突出“六位一体”考核评价模式,从旗级领导、旗级分管领导、本单位职工及离退休干部、旗乡两级“两代一委”、苏木乡镇、旗委考核组6个层面对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进行评价,不断增加考核评价的广度和深度;“5”是按照农区乡镇、牧区苏木镇、旗委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以及群团组织、政府工作部门和政府派出机构、企事业单位五个类别进行考核,分类确定考核重点,避免出现“一刀切”“一锅煮”;“1”是坚持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为原则,在旗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室统一安排下,成立联合考核组,实行统一编组、统一调度、统一组织实施,有效解决了考核力量分散、多头考核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考核质效。

内容设定差异化

年度考核工作根据苏木乡镇和旗直部门的工作任务不同,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7项指标按照不同职能职责、不同工作任务、不同区域层次分别进行考核,切实将本单位、本部门突出亮点和差距不足真真实实反映到工作成效指标中。苏木乡镇采取“4+3”考核模式(即4项共性指标加3项个性指标),旗直部门7项指标全部采取差异化考核。

评定等次规范化

领导班子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评为优秀班子的比例一般不超过参加考核领导班子总数的30%。领导干部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合格)、基本称职(基本合格)、不称职(不合格)四个等次,档次评定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巡视组交办整改问题的落实、高质量发展、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如出现责任事故或工作失误的领导班子视情节降低评定档次,相关领导干部也要视情节降低评定等次。党建工作考核没有进入优、良档次的,领导班子不得评价为优秀档次,主要领导和分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不得评为优秀;党建工作考核评为差档次的,领导班子成员均不得评为优秀。嘎查村“第一书记”、驻嘎查村工作队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任务推进的,主要领导不得评为优秀。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