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提素质 增才干 扎实推动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

创建时间:
2021-07-21 11:04:54
来源:
微信公众号

年初以来,乌海市着眼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提升治理水平,通过专题培训、课程讲授、赴外观摩等多种培训形式,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

加强组织领导,周密谋划部署。及时将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结合“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千名党支部书记进党校等培训计划,围绕乡村振兴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眼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以产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农区改革、乡村建设、城乡融合、乡村治理、农区党建为主要内容,切实增强村“两委”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加强上下联动,健全培训机制。乌海市委组织部按照安排部署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认真做好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和培训等工作。各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培训要求,精心安排课程设计、从严选派参训学员、周密制定培训方案,统筹安排班次、人员、课程、师资等各方面力量,加强与乌海市委组织部的沟通联系,确保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全覆盖培训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乌海市委组织部在选调学员参加自治区培训时,综合考虑学员培训经历,对近两年已多次参加过自治区级以上各级党校、干部学院或培训基地培训的村“两委”干部,不再重复选调培训,避免出现培训“专业户”,切实把培训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指定新任职或者平时工作表现一般的村“两委”干部参加市级层面组织的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同时,市、区两级还通过完善评估督查机制,采取随机听课、网上打分、学员访谈等形式,加强培训质量评估,及时反馈评估结果,以评促改、以评促教,着力提升村“两委”干部的能力素质。

丰富培训形式,扎实开展培训。始终把提升村“两委”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乌海市各级通过举办形式丰富的各类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双带”能力。改变以往“填鸭灌输”和“抽象说教”模式,建立基层党建理论与实践师资人才库、党员思想教育基地,通过党组织书记论坛、送教下乡、“业务提升微课堂”等多种形式,精准实施培训项目,强化培训质量,拓宽培训思路,创新培训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培训工作,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提高村“两委”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以“振兴行动”为统领,深化“一村一品一特色”品牌效应、“一村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让村“两委”干部在案例分析、现场演练、集中攻坚中浸润式掌握工作技巧,有针对性地提升致富、带富能力,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在注重抓好村“两委”干部这支“主力军”,抓好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的同时,依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村党组织书记、监委会主任全覆盖轮训基础上,乌海市各级还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培训人员454人次,实现了村“两委”干部全覆盖培训3次以上。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