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曹霞:责任在肩 冲锋在前

创建时间:
2021-07-21 09:36:27
来源:
学习强国

从挨家挨户敲开每一扇门仔细核查居民信息,到用一张张宣传单、一条条提醒消息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强调防护重要性;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第一时间将发热居民送至城市另一端的隔离点妥善安置,到甘愿当社区群众的“跑腿员”,为特殊人群送菜送药送生活用品……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楚古兰街道楚鲁图社区的每一处角落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奋战在抗疫第一道防线上的“尖兵”——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曹霞。

曹霞正在为失业居民查询相关信息。(图片来源: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当好“守门员”,筑牢社区“防疫墙”

2020年的冬天,是曹霞自2012年进入社区工作以来感受过的最为寒冷的一个冬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正在通辽母亲家过年的曹霞临危受命赶回锡林浩特,主动担起责任,毅然走上抗疫工作第一线。宣传、排查、通报、核实、消杀……春节刚过,曹霞就带领着10名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辖区内的各个小区、楼栋之间,秉持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原则守护着辖区内3562户、7815名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没有休息日,没有下班点,简陋的办公室就是她的休息室,桶装泡面、矿泉水就是她的“营养剂”,为了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曹霞一遍遍核实登记到的消息,枯燥繁复的数据、居民的不解和指责都没有让她放弃,对她来说,自己的委屈和愤懑远不如群众的生命安全重要,“我们受点儿委屈不算什么,居民的的安全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曹霞这样说到。

当好“办事员”,担当社情民意的“桥梁”

除了疫情期间的恪尽职守,曹霞在日常的工作中也颇受同事和居民的认可,居民有急事难事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曹霞,曹霞也会尽自己全力帮居民排忧解难。辖区内的老人们,腿脚不方便的,她总是去帮忙解决生活上一些困难,有些老人,对电子设备的使用方法不了解,曹霞也会细心的提供帮助。居民家里网不通、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水表电表需要检修、失业人员想了解相关就业政策、毕业学生想了解最新的就业信息……不论多么琐碎的事情,只要找到曹霞,就一定会有解决办法。“我觉得社区工作者就是群众的办事员,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在帮助他们的同时,我自己也学习到了很多新东西,对我来说其实也是一种成长和历练。”

当好“大家长”,用爱构建和谐社区

在繁忙的社区工作以外,曹霞还担任着妇联主席和工会主席等职务,关爱妇女儿童,守护她们的合法权益也是曹霞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住在辖区内的一个孩子因为先天性的基因疾病多年来难以完成翻身、坐立等简单动作,家庭也因此陷入困境,曹霞知道情况后便经常上门探望,给孩子带去水果和零食,同时也积极解决孩子家庭面临的困难,这样的情况无独有偶,辖区内的一对姐妹,母亲早年离家再无音信,父亲也在她们很小的时候不幸坠楼身亡,姐妹二人靠姑姑抚育成人,曹霞和同事了解到情况后,便经常过去帮忙,小到姐妹俩学习上的难题,大到姐妹俩生活中的困难,曹霞都积极帮忙解决,如今,两个孩子中的姐姐已经高分考上大学,妹妹虽然还在读初中,但是成绩优异,这让曹霞倍感欣慰,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曹霞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证书。(图片来源:锡林浩特市融媒体中心)

由于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曹霞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证书和奖章,手捧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曹霞表示很开心、很激动。曹霞坦言:“能获得这份荣誉离不开辖区居民和社区兄弟姐妹的支持,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今后我会一如既往踏踏实实的工作,帮群众解决好生活中的难题。”(张璐)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