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严把党员“入口关”

创建时间:
2021-07-20 09:18:09
来源:
科尔沁党建微信公众号

为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通辽市科尔沁区敖力布皋镇党委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始终坚持“四个原则”,严把“四道关口”,实现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密、流程清晰、质量可控、责任可查。

坚持“四个原则”

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发展党员中,敖力布皋镇党委深入细致地做好入党对象的动员、教育、培训工作,让他们自愿申请入党,真正达到入党标准才允许吸纳入党。坚持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搞成批发展,不搞集体入党,一次支部大会上讨论两个以上发展对象时,逐个讨论和表决,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做到宁缺毋滥。坚持择优发展原则。对党章和党的群众路线、镇情、村情有充分了解和掌握,同时,积极履行党员义务的先进青年择优发展。坚持民主公开原则。及时在“三务公开”栏公示发展党员花名册,落实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严把“四道关口”

严把发展“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发展党员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查。每次考察至少两名科级党员干部参加,通过面谈、实地调查等全方位了解情况,2020年至今,已走访12个嘎查村,谈话80余人,确保了党员队伍素质过硬,思想纯洁;严把吸纳“质量关”。敖力布皋镇党委召开发展党员专题会,建议多吸纳优秀基层干部、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加入党组织。使党员队伍文化程度、能力素质得到逐步提高,确保队伍更有凝聚力、号召力;严把素质“提升关”。敖力布皋镇党委高度重视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培训,在学习时长和质量方面严格把关,2020年以来,共对8个嘎查村11名发展对象学习情况进行了实时抽查。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号召全体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就近加入到镇村党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自学、研讨等活动中,有效提升了整体党员素质水平。严把程序“审查关”。发展党员全程记录、全程监督、逐级把控。从“申请入党”到“考察转正”,发展党员工作负责人在各阶段要向镇党委汇报,及时按照镇党委意见建议调整工作方向。2020年以来,共听取发展党员相关工作汇报4次,确保了敖力布皋镇发展党员有条不紊,合规有序,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