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打造“党员教育资源阵地” 赋能党员干部学党史强党性

创建时间:
2021-07-20 00:46:50
来源: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逐步完善党员教育资源的建设,打造党员教育资源共享体系,实现党史学习教育有人才、有课程、有阵地。

紧扣“思想工程”,开发理论辅导课。基于鄂托克前旗实际,用好《治国理政》《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历史》等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发50余堂具有“鄂前旗风味”的经典理论辅导课,引领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

整合“典型事迹”,用好教育资源库。择优筛选近几年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在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打造“先进典型事迹库”。围绕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任务,制作“精品党课”,采取拍摄“一把手”讲述、事迹短片演绎、歌曲艺术表演等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送上身边的党史党性教育资源清单,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开展“党课开讲”,培育挖掘优秀骨干。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优秀党校教师等群体中,筛选30余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的优秀党课主讲人,广泛开展“党课开讲”活动180余场,把优质党课资源送到企业学校、基层站所、农村社区,并组织融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制作成为宣传产品。同时,联合旗委宣传部、团旗委、红培中心等部门,开展“百年风华正青年”为主题的青年宣讲活动,开展巡回宣讲,培育青年宣讲后备力量。

优化“红色线路”,拓展教育培训阵地。坚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的原则,完善三段地革命历史纪念馆等7个革命纪念场馆应用,打造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拓展训练基地。并建立旗委组织部统筹、红色教育培训中心承接、文化和旅游集团服务等多个部门联动服务保障体系,推动红色线路向更高层次迈进。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各单位共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300余场次,50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

记录“红色影像”,凝聚征程奋进力量。组织融媒体记者深入老党员家中、校园内、村镇社区,用镜头记录光辉事迹、用纸笔追寻感人故事。制作《小学课本里的红色故事》《我是志愿者,我帮您》《我的入党故事》等宣传记录片。同时,充分发挥党史题材电影宣传教育作用,开展红色经典影视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活动,引导形成人人看红色经典、人人学红色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