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忠实践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扎实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7-17 00:54:16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商井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部门应该率先垂范,学习把握好、尊崇维护好、落实执行好《条例》,推动乌兰察布市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把《条例》当作组织工作“教科书” 在学习掌握上下功夫

《条例》对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对《条例》7章、46条内容,逐条逐句认真研读、消化吸收,特别是将《条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作为党组织负责同志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培训的重点内容,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深刻认识《条例》制定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同时,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究党的建设特别是组织建设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从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让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更好地了解组织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条例》当作组织工作“压舱石” 在尊崇维护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准则。《条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把《条例》与实际工作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点、切入点、着力点,力求每项工作都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

把《条例》当作组织工作“指南针” 在落实执行上下功夫

《条例》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工作的实践指南,是解决新矛盾、处理新问题,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组织工作质量的理论遵循。要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以《条例》为指导,补齐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注重解决问题难点、消除基层痛点、打通机制堵点,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点,敢啃“硬骨头”,敢打“主动仗”,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着力提升组织工作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