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

创建时间:
2021-07-14 09:26:12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通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敖日格勒

在建党百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条例》的制定实施,填补了党内法规中关于组织工作的空白点,为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推动《条例》落实到底、贯彻到位。

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 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实质

《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部门要增强学习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认识《条例》制定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结合深化“组织工作提升年”,对标对表《条例》规定要求,对组织工作现行的制度进行系统梳理规范,及时认真做好细化、修订、合并等工作,将《条例》与相关重要党内法规贯通起来,确保科学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深度嵌入组织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要切实提升政治领悟力 持续推动《条例》学深悟透

思想认识的深度决定贯彻的程度。各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带头学习贯彻《条例》精神、遵守执行《条例》规定,研究党的建设和组织建设发展历程和基本经验,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将《条例》学习贯彻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交流,推动《条例》精神学懂弄通。广大组工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学思践悟的“排头兵”,知行合一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做好组织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的重点内容,作为党组织负责人任职培训的必学内容,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的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熟悉、组工干部精通、党员群众了解。

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 统筹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制定专项贯彻落实方案,细化具体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务求取得实效。着眼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持续开展“五面红旗嘎查村”创建和“五面红旗”示范点评选,推进有形覆盖上的有效覆盖。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结合集中换届,深化推进“清风铸魂”专项行动,严格遵照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焦推进“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集聚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全市发展需求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条例》执行情况考核督查,深化拓展组工干部 “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用组工干部的高素质保障组织工作的高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