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廉广明:一颗红心永向党

创建时间:
2021-06-29 10:29:13
来源:
学习强国

仲夏,温暖的阳光照进玻璃窗,白发苍苍的廉广明老人借助放大镜认真地阅读着报纸,老人虽已是99岁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每天通过阅读大量报纸去了解国内外的大事。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廉广明老人拥有72年党龄,是一名离休干部,说起共产党,他满眼流露着对党的感激,满心装载着对党的敬爱。

廉广明老人正在阅读报纸(摄影 高月林)

“2021年7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0岁生日,我终于等到这一天了!”老人激动而兴奋地告诉儿女们。他把在多伦县国库存放了十年的21400元“特殊党费”拿了出来,在儿女的陪伴下交给了党组织,从而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10年前,廉广明老人89岁,他怕自己等不到党的100岁生日,就提前把这笔“特殊党费”存入国库,并再三交待自己的儿女,如果自己不在了,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一定要拿出这笔钱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这沉甸甸的“特殊党费”是老人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

老人已不止一次给党组织交 “特殊党费”,四川汶川大地震时他拿出2000元,党的十七大召开他拿出2000元,党的十八大召开老人又拿出2000元……时间长了,连老人自己也记不清已经交了多少次“特殊党费”,但老人始终记得党对自己培养的恩情,他常常对儿女们说,只要是咱国家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

廉广明老人经常深情的给儿女们讲自己的故事,1922年,他出生在一个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年代,他的家在当时的多伦县大北沟镇蒙古营村,一家人以给地主种田为生,常年受地主的克扣,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那时,国民党反动派的官兵经常到村里抓村民服兵役,土匪也时常到村里来抢劫,老百姓性命堪忧,生活艰难。

旧社会让廉广明吃尽了苦头,为了早日脱离苦海,1947年,25岁的他只身来到老家丰宁县城的革命根据地当了兵参加了革命,在区小队(县大队),他不断学习进步,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利用回多伦县之便,主动收集国民党的情报,为区小队(县大队)作战提供了有利线索。有一次,区小队(县大队)根据廉广明的情报,一举俘获了20多名进村抓百姓的国民党官兵。之后,廉广明投身到抗击国民党的“游击战”中,他英勇作战,屡立战功。

1949年1月,廉广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向党庄严宣誓的那一刻,他的心与党紧紧地连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他神圣的初心和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廉广明在部队恪尽职守,履行着一名军人的职责,同时不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在那之后,按照组织的安排,他相继担任了多伦县上都河乡党委书记、多伦县拖拉机站党委书记等职务,就这样,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他说:“听党话,跟党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是党的命令就必须无条件服从。”

廉广明老人讲述自己的故事(摄影 高月林)

离休后,廉广明老人的心始终如一牵挂着党和国家,他经常拿出自己的微薄工资为社会献出微薄之力。安徽发生洪灾,老人省吃俭用攒下的300斤粮票全部兑换成全国粮票寄往灾区,却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多伦县发生蝗灾,工资刚刚涨到400元的廉广明主动捐款100元;南方遭受特大洪灾,他立即将当月工资全部寄给灾区人民;在抗击“非典”时期,他一次捐款1000元;印度洋发生海啸,老人的爱心随着400元善款漂洋过海献给了海外友人;汶川大地震刚刚发生几小时,老人就带着钱找到老干部局,心急火燎地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把2000元钱交到红十字会用于疫情防控……老人做的善事不胜枚举,别看他对党和国家“出手阔绰”,他对待自己却十分“吝啬”,从来不讲究吃穿,一件衣服、一双鞋能穿上好几年。

廉广明老人获得的证书(摄影 高月林)

在廉广明老人的书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全区模范共产党员”“全区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区道德模范提名奖”“全盟优秀共产党员”……看着这些红色证书,老人如数家珍,这是党和政府对老人一生的肯定,这是党和政府对老人高尚品格的赞誉。

廉文明老人获得的荣誉证书(摄影 高月林)

廉广明老人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什么时候,胸前总佩戴着一枚闪闪发光的党徽,这枚党徽给了老人无尽的自豪感,“没有共产党,我就不会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廉广明老人始终铭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他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对党的承诺,用自己的一生来诠释“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真正内涵。(刘伟)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