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东胜区罕台镇党委:“四色党建圈”齐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创建时间:
2021-06-17 15:09:19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罕台镇党委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深度融合党建特色资源,打造红、橙、青、金“四彩党建圈”,有效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红色教育圈,亮鲜明底色。坚定不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农村、社区、机关、非公4个领域党组织之间打造了党建联学联动“红色教育圈”,充分利用鄂尔多斯党员政治生活馆、东胜区廉政教育管理中心、万家惠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6次。引导各村、社区党组织以“红色文化”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读“红书”等活动,实现党员党性修养的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变强。

橙色志愿圈,创文明氛围。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吸收机关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等人员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支、分队5支,设立党员先锋志愿岗19个,按照“群众点单、精准制单、所站配单、服务队送单、群众评单、按需调单”的工作机制开展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共建美好家园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等志愿活动23场,提升了基层组织力、凝聚党心民心,暖心与爱心叠加,做强了“橙色志愿圈”。

青色人才圈,点振兴之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中“选”,在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的方式,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8名,加强干部“青苗”培育。搭建多元化青年干部成长平台,安排7名年轻干部到党政办、党建办、综治中心等重要岗位接受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勇挑环境整治、精准脱贫、扫黑除恶工作重担,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本领,在锻炼实践中增强担当。

金色富民圈,绘产业蓝图。将抓好党建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落实产业扶持资金108万元,“到村到户产业扶持项目”“领导干部精准帮扶”“教育、医疗及兜底保障”等多种举措深入推进,突出因地制宜,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按照“支部引领、合作带动、土地租赁、项目扶持、资产盘活、产业延伸”6条发展路径,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数”和“强实力”双提升,截至目前,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72余万元。(刘迪


[责任编辑: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