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土右旗:“刚柔并济”破解人才短缺难题

创建时间:
2021-06-17 09:01:22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包头市土右旗为有效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创新方式,坚持刚性引才和柔性引进相结合,按需引才、精准育才、不拘一格用才,不断壮大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为全旗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持。

注重刚柔并济,不断拓宽人才蓄水池。通过深入双一流高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开通“绿色通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引进一批本科起点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985”“211”院校和“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进一步扩充了全旗人才总量。2020年引进“双一流”高层次人才11名,高学历教育人才63人,卫生领域紧缺专业人才23人,招录高学历党政人才166名。同时,依托敕勒川现代农业博览园和全旗现有种养殖基地,推进与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高校深层次合作,柔性引进一批“候鸟型”农村实用人才200余人次。

注重平台搭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联合旗人社、工信、工业园区等部门,加强“敕勒川英才”创业创新基地、人才市场、大学生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全旗累计建成不同类别、各具特色的创业园孵化基地6家。全旗创业园孵化基地目前已吸纳入驻实体173户,创业带动就业人数1858人。通过“走出去”开阔视野、“请进来”提升能力、“送出去”实施轮训等方式,举办了高级知识分子研修班、技能“大比武”、技能“大练兵”等培训活动125期(次),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6500余人次,对医疗、文化等领域的1000余名人才进行了进修培训,各类人才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

注重人岗相适,激发人才最大活力。通过强化激励保障、坚持精准选派、优化服务环境等措施,着力破解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难的问题。按照“以用为本”的原则,积极引导鼓励“到村服务大学生”“西部志愿者”“三支一扶”等服务项目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累计吸纳325名优秀人才到乡镇、村和脱贫攻坚一线服务锻炼,扎实推动现有的高端人才和乡土人才取长补短、发挥作用。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性、创造性,形成以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本土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加大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土右旗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