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松山区:“三字诀”切实抓好公务员诚信建设

创建时间:
2021-06-17 07:31:02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松山区围绕公务员队伍诚信建设,着眼抓“早”、抓“实”、抓“严”,不断提高公务员诚信履职能力,塑造公务员“模范守信、带头守信”的良好形象。

“早”字当头,营造诚信氛围。“线上”以“松山区公务员”工作微信群为依托,先后发送公务员诚信建设学习资料、先进典型事迹和反面警示案例600余条;“线下”为红山区公务员发放《公务员诚信手册》2000余份,指导公务员深入学习领会诚信建设有关要求。同时,还将公务员诚信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注重加强法律知识和信用知识学习,在红山区范围内营造“讲诚信、担作为、提服务”的浓厚氛围。

图片

“实”字为要,建立诚信机制。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松山区实际,对诚信档案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实施范围、工作内容及结果运用等,推动各单位抓好落实。明确专人负责采集信息,逐人建档造册,重点记录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违纪违规及表彰奖励等情况,确保重要信息“不遗漏”。同时,建立信息联动共享机制,松山区纪委及公检法等部门先后累计向组织部或涉及单位通报涉案公务员情况信息300余条,确保了公务员档案的真实性。截至目前,松山区1893名公务员建立诚信档案并存入个人档案。

图片

“严”字为重,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将公务员守信情况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对诚信事迹突出并受到表彰奖励的公务员予以守信激励,优先考虑推荐先进、提拔晋升,并按有关规定给予褒奖。2020年度一般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因诚信履职获得评优等次275人。强化对失信公务员的信用监管、约束和惩戒,对存在失信情形的,根据失信行为轻重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并责令限期整改,当年不得评优评先、晋升职务等,实现了公务员诚信建设工作的完整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