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下好“五步棋” 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能力

创建时间:
2021-06-16 10:31:22
来源:
察右后旗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突出干部政治属性,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基础,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坚实支撑。

下好“基础管理”棋,完善制度建设

察右后旗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坚持以做好、做细、做强基础工作为前提,加强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印发了《察右后旗委组织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办法》,确立接收、整理和借阅等工作细则,确保日常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加强干部档案统一管理体系,分别指派专人负责组织部、人社局和教育局相关人事档案,同时,积极协调编制部门增加人员编制,抽调诚信、可靠、正派的干部充实到管档队伍中,切实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下好“日常审核”棋,确保真“材”实“料”

坚持精准审核,以提升每一本档案质量为目标,严格把关,严肃责任,把材料审核作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常工作的零散材料收集、档案借阅和档案转递等环节加强审核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委(党组)责任,制定印发了《关于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初审把关认定工作的通知》和《关于上报档案管理联络员的通知》等制度,要求实行专人专报,使档案材料报送能够更加安全规范。

下好“任前审核”棋,做到“动议即审”

将干部选拔任用关口前移,提前档案审核的时间节点,做到“动议即审”,扩大审核范围,并为所有推荐干部填写《干部(职工)基本信息审核表》,确保审核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对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中凡有档案材料存疑的,坚持不查清不上会。制定《察右后旗干部任前考察档案审核暂行办法》,为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的审核竖起多层关卡,严责任、严纪律、严措施,使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成为干部共识,使风清气正、纪律严明成为工作底线。

下好“自查力度”棋,完成整改任务

针对干部人事档案遗留问题的整改,专门制定了《关于对全旗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认定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并启动档案自查工作,对所有干部档案进行“清淤”工作,对在职干部档案进行重新查核,对档案中存在的学历、年龄和工龄认定不准、工作材料手续不全,《入党志愿书》和工资审批表短缺等问题实行摸排检查,针对档案中出现的“疑难杂症”成立专项审查小组,通过综合研判、上会讨论等方式形成组织结论后再做认定。

下好“数字化建设”棋,提高工作效率

为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效率,察右后旗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和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科级干部、公务员和党群部门在职干部的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建立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信息库和内网储存服务器,并设立了数字化专用档案室,制定了档案数字化扫描流程图和安全保密制度,确保了档案在收集、扫描、整理和入库的一系列程序的规范和安全。(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委组织部 李鹏炜)


[责任编辑:李彩英]